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17)“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传承与弘扬”专题调研活动举办

“秦岭山峰绵延,滈河枉流千年。轰隆一声巨响,山倒河断坝见。看我长安儿女,举镐为云,挥汗如雨。待到水上神禾塬,浇灌万亩良田。”4月8日,在校离退休职工党委联合水保所党委召开的石砭峪水库设计和建设调研座谈会上,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王万忠同志现场朗诵著名作家柳青为石砭峪水库定向爆破成功所题诗句,一下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20世纪70年代曾经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活动邀请了50年前参与石砭峪水库设计的水保所退休职工周佩华、江忠善、蒋定生教授,曾参与水库设计、后调任扬州大学的金兆森教授以及当年在长安县水利部门工作的张汉雄高级工程师。与会老专家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离退休职工党委第二党总支、各支部、部分老同志、水保所在职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0合影_副本.jpg

“当年大家不计报酬,自带粮票到现场工作。每天从驻地到库区要走很长一段崎岖不平的山路,日晒雨淋是常事。为了水库工作,小孩出生仅15天,金兆森就奔赴施工现场,还有宋桂琴研究员,为了工作,她将孩子托养在工地附近的单位,坚持参加野外测量……”50年前参与石砭峪水库设计的金兆森、周佩华、江忠善、蒋定生等老专家、老教授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对党忠诚、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追求科学真理,心系百姓的科研理想信念和扎根黄土地、执着写春秋的人生境界。水保所研究生张必成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深深地被老专家身上鲜活且弥足珍贵的事例感动,我们要学习他们将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西农力量。

石砭峪水库位于秦岭北麓,距西安市35公里,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32平方公里,水库枢纽工程由大坝、输水洞、泄洪洞及坝后电站组成,是集灌溉、防洪、发电和城市供水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1970年开始设计兴建,1980年水库基本建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与研究所近2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水库主要工程的设计与建设。由于库区地质、地形地貌的特殊性,水库设计与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如“定向爆破筑坝”“沥青混凝土斜墙堆石坝”和“复合土工膜防渗”技术等,1990年,石砭峪水库开始向西安供水时,平均每年供水3000到4000万吨。截至目前,已累计供水4.5亿吨,已经成为造福西安市民的重要水源。

4月9日,20世纪70年代曾参与石砭峪水库设计和修建的老专家江忠善、蒋定生、金兆森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回到了曾经挥洒过汗水、令人魂牵梦萦的石砭峪水库,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水库大坝、输水洞、泄洪道、监测室。他们边走边讲当时水库大坝选址、测量设计、定向爆破的场景,见到当年的设计变成实景,他们激动地说:“看到我们当年设计绘制的蓝图已经变成了风景如画的水库,心里非常高兴。”“看到这清澈见底的水库,就像看到自己的子女一样幸福自豪。”陪同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无不被感动。周佩华老先生迫切希望参加此次现场回访,但是因年迈和身体状况未能成行,老先生一再叮咛大家多替他拍些照片,表示要好好保养身体,争取早日实现亲自登上大坝的愿望。

这次“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传承与弘扬”专题调研活动,是我校离退休职工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调研交流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人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奋发图强传承并弘扬“西农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