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把爱国情和强国志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

——第三期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研修班活动侧记

“立足西北、扎根西农,不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无愧芳华、彰显人生价值,肩负起学校奋战‘两个十年’战略目标和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崇高使命和时代责任。”资环学院贾汉忠教授9月4日在第三期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研修班结业典礼上代表全体学员表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_副本.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由39名国家“四青人才”、学校重点培育人才组成的第三期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研修班,在为期5天的专题讲授、研讨交流、现场教学活动,研修班成员先后赴校史馆、东南窑,照金、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现场教学,加深了高层次人才对党的理论、国情社情、大国安全的学习理解,对爱国荣校、三农情怀、西农精神的认知认同,更激励他们立足本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参观照金革命纪念馆1_副本.jpg
参观照金革命纪念馆

全方位领悟国情校情

“1978年,当时没有经费建设人工气候箱,李振岐院士就利用窑洞冬暖夏凉特点,在东南区窑洞建起了实验室,开展的小麦品种抗条锈性丧失原因及控制对策研究,为国家挽回小麦损失22.69亿元。所以,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科学研究的追求,希望你们树立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在科学上勇于探索,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东南窑,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讲述了窑洞实验室的故事,语重心长地鼓励研修班成员。

康振生院士讲述东南窑文化7_副本.jpg
康振生院士讲述东南窑文化

在校史馆,党委副书记闫祖书生动的讲解加深了学员对学校办学传统、教育理念的理解,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心怀社稷、情系苍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为推动国家农业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为自己是西农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天,学校发展的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秉承‘诚朴勇毅’校训,认真教书育人,努力多出成果。”动科学院王小龙教授表示。

闫祖书副书记讲校史4_副本.jpg
闫祖书副书记讲校史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赵忠教授《森林与人类和谐发展》、樊志民教授《农业发展史与西农精神》、王征兵教授《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情怀》、陕西省委党校李延长教授《大国安全》等专题报告,带领学员重温国情校史、认知杨凌、感悟三农和生态文明,深刻理解“农,天下之大业也”,三农工作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更离不开高等农林的教育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

赵忠教授讲授森林与人类和谐发展5_副本.jpg
赵忠教授讲授森林与人类和谐发展

薛家寨坚定理想信念

“照金之行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让我对‘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一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的‘照金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新时代,我们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教室、实验室的主战场建功立业。”全程走完薛家寨的食品学院李振宇教授表示。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学学们边听边看,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让学员们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的情怀。

薛家寨现场教学3_副本.jpg
薛家寨现场教学

铜川市委党校杨海燕在薛家寨旧址《弘扬照金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们沿着陡峭的山势,狭窄的台阶上行,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登上了高高的山崖,参观了当年曾被作为陕甘边游击队有关支队驻地以及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的四个岩洞。登山的艰难让学员们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斗志所折服,为他们艰苦卓越、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胜利是不可想象的。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自觉践行理想信念,把爱国之情、强校之志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奋斗、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光荣事业。”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表示。

火地塘传承西农精神

火地塘试验林场位于秦岭山脉中段南坡宁陕县境内,松涛阵阵、凉风习习中,学员们两次步入火地沟,往返10公里,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教育。

“20世纪60年代初,原西农林学系教师曹观方副教授带领学生,背着行李,徒步3-4天,来火地塘实习,喝的沟溪水,吃的是干粮,在带领学生实习期间,曹老师不幸从山坡滑跌,将自己永远留在了这片松林中。”林学院党坤良教授带领学员,边走边讲,讲述火地塘62年的发展历程和“西农精神”的传承。

党坤良教授讲解火地塘的发展历程6_副本.jpg
党坤良教授讲解火地塘的发展历程

2009年我国实施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2012年开始,在党坤良教授科研团队和火地塘林场共同努力下,先后从省发改委和省林业局争取森林抚育经费670多万元,对林场森林进行了全面抚育,总结出一套科学系统的森林抚育方法和技术。目前,火地塘林场不仅是陕西省森林抚育示范基地建设单位,而且森林抚育经营水平、森林单位面积蓄积、森林年增长率均处于国内前列。

“与秦岭这座天然氧吧的亲密接触,不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对老一辈科研人员身上体现的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认识更加深刻。”人文学院郭占锋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在今后教学中要发扬光大秦岭中华文化,做好生态文明教育。

林学院张好强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是对新一代农业工作者的期待,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作为新一代西农人,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扬西农精神,为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也为祖国的绿色发展献上一份力量。

新时代勇担历史使命

9月4日,在北校区国立西北专科学校奠基碑前,学员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86年前“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奠基词,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争做“四有”之师的理想信念。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秉承“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农业人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青年人才的时代贡献。

纪念碑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8_副本.jpg
奠基碑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

在结业典礼上,资环学院贾汉忠教授代表全体学员表示,正值学校奋战“双一流”、冲击百年梦想的历史关键时期,作为学校高层次人才,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科学技术创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代表研修班全体学员,全校各类人才和教师队伍发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坚守治学初心,勇担历史使命;坚持重诺守信、忠于岗位职责的倡议。同时郑重承诺:主动接受同行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积极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大局,重诺守信,做好表率,杜绝恶意破坏诚信的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