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长办公会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

9月13日,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2022年第8次校长办公会议。

会议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会议强调,加强有组织科研是学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意见》出台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推进有组织科研九大重要举措的内涵要求,举全校之力、集全员之智,系统推进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改革,坚定不移推动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学校原始创新和科技攻关能力,更好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当前要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快筹备学校科技工作会议,聚焦加强创新团队建设与有组织科研出台系列改革举措,建立健全有助于大团队形成、大成果产出、大项目培育的机制,切实推动学校科技工作上水平。二是要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建布局和国家工程中心高质量建设重大机遇,解放思想、精心谋划,以大格局、大视野充分展现学校大作为,力争牵头更多国家实验室和区域实验室建设。三是要依托未来农业研究院创新特区建设,大力推进人才发展、科研组织体制机制改革,为学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可复制经验。四是要将推进有组织科研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有机结合,更加注重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中锻炼人才队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努力打造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学校与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及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共建旱区油料作物研究院。会议强调,聚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多方科技力量,协同推进旱区油料作物育种理论、工程技术创新研究及示范应用,有利于提升学校服务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能力。会议要求,研究院要聚焦国家粮油安全战略部署,优化科技资源、集成先进技术、建设一流团队、打造一流研发创新平台,推动有组织科研,着力解决油料产业重大科技问题,引领带动旱区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成立学校“人居环境研究院”。会议认为,优化学校花卉开发与利用、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乡村景观与遗传保护等特色领域科研力量,打造人居环境设计领域智库及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对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还研究了本校博士后选留教师事宜,审议了校地、校企、校际合作协议等。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