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九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4日,我校第九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19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青年学者报名参加,经用人单位遴选,邀请123名学者齐聚“云”端,共话学术前沿,共谋创新发展。11月24日至25日,各学院(所)组织的分论坛纷纷成功举办。

农学院分论坛举办

农学院_副本.jpg

农学院分论坛由院长单卫星教授主持,共邀请来自美国、匈牙利、日本以及国内的13名青年英才参加学术交流。参会青年学者分别围绕智慧农业、作物精准育种、作物基因编辑与育种新技术、作物绿色高效生产理论与技术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详细介绍了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农学院教授委员会专家、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参加了分论坛,并积极参与讨论交流。(马迎涛)

植保学院分论坛举办

植保_副本.jpg

植保学院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佐治亚大学的博士后陈康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博士后钟振辉、南开大学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聘副研究员王大伟在线进行学术交流。海外青年学者围绕植物保护学科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和热点研究领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分别以“Insulin roles in the reproduction of Aedes aegypti and factors linking blood feeding to insulin release”“基于靶标组结构的植物化学保护分子合理设计及其应用研究”“植物表观调控机制与合成生物学应用”为题,围绕胰岛素调控蚊虫生殖、高效高选择性HPPD和PPO抑制剂的创制、水稻稻瘟病菌不同亚群体之间的遗传变异等研究领域,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王宏)

园艺学院分论坛举办

JM6A2728_副本.jpg

园艺学院分论坛邀请韩国全南大学博士胡健中、莫道克大学西澳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徐炜南、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谢银鹏、荷兰莱顿大学博士魏晓钰、瑞士伯尔尼大学博士后李朝斌、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后宋建文在线作学术报告。青年学者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别作了题为“RNA表观修饰在植物胁迫响应及果实发育中的功能研究”、“探究病毒与植物的关系和对农业的潜在危害”、“生长素酰胺合成酶GH3抑制剂的开发及应用”“Touching PINOID: calcium-dependent regulation of auxin transport polarity in the inflorescence meristem”“矮牵牛杂交坏死促进物种形成的分子机制”“Variation in the fruit development gene POINTED TIP regulates protuberance of tomato fruit tip”等精彩学术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郭媛媛)

动科学院分论坛举办

动科_副本.jpg

动科学院分论坛邀请了哥本哈根大学牛怡源博士、复旦大学代伟伟博士、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李曼菲博士、中国农业大学侯起航博士共同探讨学术前沿与研究成果。牛怡源博士作了题为“Multiparametric and accurate functional analysis of genetic sequence variants using CRISPR-Select”的报告,代伟伟博士作了题为“Glutamine synthetase limits b-catenin-mutated liver cancer growth by maintaining nitrogen homeostasis and suppressing mTORC1”的报告,李曼菲博士作了“系统模拟模型与牧场管理智能化”的报告,侯起航博士作了“肠道环境因子调控肠道干细胞功能修复受损肠粘膜的作用机制”的报告。(巩敏芝)

动医学院分论坛举办

动医_副本.jpg

动物医学院分论坛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侯起航、我校动物医学院唐勇教授、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刘琦、慕尼黑大学博士赵志波、比利时根特大学兽医学博士吕阳、索邦大学生理病理与治疗博士王亚洲、中山大学附属七院研究员康洋等7位学者作学术报告。与会青年学者先后围绕“肠道环境因子调控肠道干细胞功能修复受损肠黏膜的作用机制”“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病毒新型药物的研发”“非洲猪瘟病毒衣壳蛋白的组装成熟机制”“特定小分子药物治疗急性肾损伤疾病的可行性研究” “膳食营养干预与宠物肠道健康”“Dectin-1和-2的缺失可通过调节肠道细菌菌群而不是真菌菌群减少小鼠对结肠炎的易感性”“肿瘤微环境响应性纳米递送系统的研究”等主题,结合科研工作最新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马佳慧)

草业学院分论坛举办

草业_副本.jpg

草业学院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助理翁小煜、格罗宁根大学博士生柳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生郝渊鹏、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刘敏国齐聚云端,参加了论坛交流和研讨。他们以“Genetic and genomic studies of upland/lowland divergence and local adaptation in Panicum hallii”“高效抗菌型牛至精油的定向开发及其萃余物促进苜蓿青贮发酵的研究” “内陆干旱区优质牧草种质选育和栽培技术创新探索” “Digging into alfalfa’s broad arsenal of morpho-anatomical, 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defense strategies for facing a salty future”为题,分享研究成果与经验。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领域研究热点与四位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辛清婷)

林学院分论坛举办

林学院_副本.jpg

林学院分论坛共设林学、林业工程2个子论坛,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论坛上,与会学者以“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干旱区植被生产力,叶片-根系-生物量网络及碳水耦合过程的梯度演变”“类原生木质素在纤维生物质转化中的应用”“木质纤维素酶解过程强化及高效预处理技术”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马熙 张永琪)

资环学院分论坛举办

资环_副本.jpg

资环学院分论坛邀请来自自然资源第一海洋研究所的池源副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的杨刚副教授、德国明斯特大学博士后李天鹏、泉州师范学院梁旭军副教授、南开大学博士后高永飞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青年学者们分别以基于遥感的土壤有机碳时空模拟、泥炭地碳输出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酸化对草地土壤微生物养分利用策略的影响、环境中汞的微生物甲基化与去甲化机制探究、生物有效性模型在评价污染物环境行为与生物效应中的应用为题做学术报告。参会师生与青年学者就报告内容等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李平)

水建学院分论坛举办

水建学院_副本.jpg

水建学院分论坛共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家的6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6位青年英才围绕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评估、陆地碳与水循环相互作用的模拟、岩石的高温高应变率力学行为、椭圆形FRP-混凝土-钢双壁空心管柱轴压受力性能、机器学习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双有源桥式DC-DC变换器的暂态移相调控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教师与青年学者充分互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孙明星)

机电学院分论坛举办

机电学院_副本.jpg

机电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中国香港、浙江杭州、黑龙江哈尔滨、河北保定的5名青年学子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采取腾讯会议形式进行,机电学院副院长韩文霆研究员主持会议。学院书记齐涛、院长黄玉祥、副院长宋怀波、副院长韩文霆及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黄玉祥院长总结发言,并欢迎青年英才来学校参加论坛,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也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加入西农大家庭。(贺克勇)

信息学院分论坛举办

信息学院_副本.jpg

信息学院分论共邀请了来自国内外7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博士后陈洋以“基于单细胞测序数据预测细胞空间分布和发育路径”为题,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石磊以“网络攻击下多智能体系统协同定位与控制”为题,汕头大学教师周腾以“交通流建模及神经退行性疾病与交通安全”为题,同济大学博士张桐以“能谱编码X射线断层成像技术”为题,吉林大学博士胡雪梅以“爆炸引力场算法及其应用研究”为题,西北大学博士陈一兵以“基于磁共振成像的血管分割、代谢特征提取及其临床应用研究”为题以及英国阿斯顿大学博士薛瑞东以“A Time Series Dimensionality Reduction Method for Maximum Deviation Reduction and Similarity Search”为题分别做相关报告。同时,参会师生同青年学者就学术报告中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刘光照)

食品学院分论坛举办

食品_副本.jpg

食品学院论坛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赵梦鸽博士、丹麦胡奥斯大学栗子茜博士、美国康乃狄克大学乔明宇博士、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大学涂俊才博士、美国奥古斯塔大学魏宗波博士共同探讨学术前沿与研究成果。赵梦鸽博士作了题为“壳寡糖/脱盐鸭蛋清肽递送钙体系的制备、表征及体内外促钙吸收机制研究”的报告,栗子茜博士作了题为“纤维素降解、改性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乔明宇博士作了“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Food and Agriculture”的报告,涂俊才博士作了题为“蘑菇多糖与高粱淀粉的相互作用及其调控淀粉消化吸收的机制”的报告,魏宗波博士作了题为“New Insights into The Role of The lens Epithelium in Cataract Formation”的报告。(董文科)

生命学院分论坛举办

生命_副本.jpg

生命学院分论坛邀请到来自美国、德国、瑞士、比利时、奥地利和中国的13位青年才俊参会。13位青年英才分别以多年生草生态型分化和本地适应性的遗传和基因组研究、种子萌发过程中葡萄糖与ABA拮抗互作机制、红藻的藻胆体及其相关结构功能研究和应用、大肠杆菌中脂多糖合成调控的机理、利用基因编辑快速获得可稳定遗传突变体的技术、植物中克服基因冗余的全基因组多靶标CRISPR工具箱、CLE信号介导的拟南芥顶端分生组织稳态平衡、杂交坏死促进物种形成的分子机制、机器学习算法与生物学网络相结合进行植物表型预测、油菜素内脂合成与转运机制、以线虫为模式系統探讨微生物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生长素受体TIR1/AFBs的核苷酸环化酶活性等为题,将其开展的科学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陈悦  赵选弟)

理学院数理分论坛举办

数理_副本.jpg

数理分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和天津大学等七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才俊参加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冯爽、余永毅、石磊、苏丹丹、刘文林、王曌和邹德峰等7名青年才俊先后作《一阶常微分方程的有理解》《某些随机偏微分方程的能控性和反问题》《网络攻击下多智能体系统协同定位与控制》《群体合作的激励策略动力学研究》《极端强场中的QED效应》《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输出性能优化及应用》《面向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高效能量管理策略》《同步—光纤激光器中的光孤子分子调制新思路》等专题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王晨  吕英超)

经管学院分论坛举办

经管_副本.jpg

经管学院分论坛邀请了西班牙货币与金融研究中心(CEMFI)博士商倩倩、殷永昆,西苏格兰大学管理学博士张力元,伦敦国王学院博士刘奕,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张少鹏,南京大学博士陈钰瑶6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学者在线进行学术交流。青年学者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做了题为“迁移与教育:养老角色的分析”“失踪女性:一个定量分析”“工业绿色创新效率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股票锁定在并购中的应用与影响”“‘绿色诅咒’还是‘减排赋能’:碳排放权交易与企业绩效——来自准自然实验的证据”“直线经理-人力资源经理HR价值观一致性对直线经理人力资源执行行为的影响:合作与政治技能的作用”精彩学术报告,与会师生就其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提问交流。(李秀莹)

语言文化学院分论坛举办

语言.jpg

语言文化学院分论坛邀请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张志鹏博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刘婷博士、澳门大学李嘉竞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惠瑜博士共同进行学术交流。张志鹏博士作了“Language learners’ enjoyment and emotion regulation in online collaborative learning”的报告。刘婷博士作了“中国高等教育背景下网络语言教学任务的设计和实施”的报告,李嘉竞博士作了“More differences than similarities: Examing the culture’s roles in expectancy-value beliefs”的报告,惠瑜博士作了“Second Language learners’ perceptions of conversations in English materials : A cognitive discourse analysis perspective”的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和探讨。(曲斌)

水保所分论坛举办

水保所_副本.jpg

水保所分论坛邀请了来自英国生态与水文研究中心赵鹏志博士后、捷克科学院杨颂宇博士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苏纪帅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郑磊博士和栾金凯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周炎广博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飞博士等7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7位青年学者分别作了题为 “沉积土壤有机碳稳性控制因素研究以侵蚀和农业梯田地貌为例”“土壤有机质分子结构及其稳定性结构”“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碳储量及地上生物量对气候变化与放牧响应的模拟研究”“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碳储量及地上生物量对气候变化与放牧响应的模拟研究”“水土保持对流域水文过程的影响研究”“沙质草原风蚀坑形态动力过程及演化”“青藏高原东缘典型植被带坡面优先流特征”的学术报告。论坛线上线下气氛热烈,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魏春兰)

未来农业研究院分论坛举办

未来农业_副本.jpg

未来农业研究院分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生物研究所、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的9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青年学者分别围绕生命科学前沿领域高等植物核糖体合成及其生物学作用机理、玉米气孔发育、植物细胞自噬等方向和人类健康领域相分离生物分子凝聚物的生物学作用机制、脂多糖合成调控机理、RNA拓扑异构酶调控转录和翻译的分子机制、大脑神经调控新机制、微生物与宿主互作机制、EB病毒及其相关疾病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杨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