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77)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

4月28日至29日,我校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负责人、课程思政建设骨干教师、课程思政培训团成员以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专题讲座现场_副本.jpg

本次教学工作坊分为专题讲座、实操演练、交流分享三个环节。专题讲座环节,张智强教授以“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路径”为题,结合各类学科的大量案例,从中共中央、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发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构建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等五个方面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深入解读。

张智强教授作专题讲座_副本.jpg

实操演练环节,张智强先从课程思政设计基本要点及逻辑关系、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思政教育素材和元素的联系与区别、正确理解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关系、课程思政成效反馈和有效评价方法等5个方面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基本要求,并对参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指导,解惑答疑。交流分享环节,他对示范教学展示逐一进行讲解点评,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希望老师们要保持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先发优势,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努力实现“教学形成特色、课程形成品牌、教师形成风格”课程改革目标,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工作坊对接我校“思政课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为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指导。动医学院张琪副教授表示:“本次工作坊让我对新时代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学会了设计系统规范的课程教学方案,基本掌握了深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方法,我也更有信心和动力开展课程思政的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