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喜报:我校学生频频获奖

我校在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优异成绩

近日,2020年“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奖结果揭晓。我校研究生获国家二等奖4项,国家三等奖8项,较去年增加国家奖5项。

6000000_副本.png

为做好本次比赛,研究生院设立了研究生创新竞赛项目,进行专项支持。作为项目负责单位,理学院高度重视本年度竞赛组织工作,积极推进研究生创新竞赛组织方式改革,由数学建模指导中心进行相关培训和竞赛组织工作。一是进行广泛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等形式积极动员多学院参与,报名学生来自水建学院、机电学院、理学院、人文学院等11个单位,参赛队伍数达61支,较去年大幅增长。二是做好竞赛培训。以专家报告、优秀论文点评、机房实战、获奖学生经验分享等方式全面做好竞赛培训,累计举办报告、培训等 9 场。三是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组织相关教师参加省内外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会议,与同行密切交流,了解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的动态,提高指导能力。四是举办第一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通过举办校级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合作能力和写作能力,为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奠定基础。五是做好参赛保障。竞赛期间,安排实验室机房作为专门竞赛场地,竞赛学生废寝忘食全力奋战,相关老师加班加点,认真做好参赛指导及保障工作,保证比赛顺利完成。

“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20年9月17-21日顺利举行,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45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436支队伍参赛。该项竞赛的宗旨是提高我国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通过建立数学模型、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程序设计等增强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合作意识。2013年该项赛事被纳入教育部学位中心“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郑立飞)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创佳绩

近日,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组委会公布了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我校在本次比赛中成绩突出:荣获建筑类团体一等奖、建筑类天正BIM创新应用团体二等奖、水利类团体二等奖、道桥类团体二等奖。裴金萍、吴明玉、杨秀娟、张鹏、赵彦军等5位教师分别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除4项团体奖外,还获个人单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图学能力,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助长大量优秀人才。全国大学生成图大赛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因其参赛规模大、水平高、人数多,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95所高校、647支队伍、4538名学生和2322名教师参加,规模再创赛事历史记录。在教务处、网教中心和学院的配合下,依托水建学院和机电学院,组建了机械、建筑、水利及道桥4支代表队,从2020年3月开始选拔培训至11月中旬比赛,历时8个月从未间断,学生和培训教师在疫情期间经受住了巨大的工作量和心理压力,圆满完成了参赛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李春艳)

学子在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OB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获佳绩

11月19日至22日,在青岛举办的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COB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上,我校学子获佳绩。

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共派出13支学生竞赛团队,参加了采摘机器人、喷药机器人、节水灌溉机器人、授花粉机器人、智能车竞速、智能车越障、FIFA小型足球机器人5VS5仿真、车型机器人智能搬运、类人型机器人竞技全能赛、双足人形舞蹈、多足异形舞蹈、助老生活服务、自动分拣等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取得4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的骄人战绩。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已举办21届。本次大赛共设有18个大项、51个子项。250余所高校的780支队伍3500多人报名比赛,现场参赛总人数1500余人。央视一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对本次赛事进行了报道,齐鲁卫视每日新闻采访了我校郭钰琪同学和李治文同学。(史颖刚  王少坤)

我校荣获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特等奖

11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和中国兽医协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隆重举行,我校代表队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力争上游,最终荣获特等奖,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届获得该项赛事的最高奖项。

6000000000.jpg

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是国内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能力比拼的最高舞台,大赛每两年举行一届,此前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大赛设有3项竞赛项目,分别为山羊瘤胃切开术、病原菌检查与血凝试验以及禽的病理剖检。评委根据3个项目的技术规范和评分细则,评判各个参赛队的专业素质及实操能力,以累计总分确定团队最终名次。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不仅在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方面有着重要的育人引领作用,也在促进校际、校企之间沟通交流和动物医疗行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更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水平,助力一流动物医学本科专业建设的良好平台。今年作为历届中比赛规模最大、参与率最高的一届大赛,吸引了包括我校和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在内的68所高校参赛,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共计600余人。

我校在组织校内海选、初赛、预赛和培训等多个阶段后,最终选派动物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高嘉淇、余辰霏、朱逸涵、王瑞清和高雅欣等五位同学参赛,组建了由张欣珂、卢德章、黄勇、赵晓民、常玲玲、王兴龙、许信刚、王娟等八位教师组成的导师组,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了专项指导和集中训练。比赛过程中,我校代表队沉着冷静、平稳发挥、奋勇争先,在国家级赛场展现了我校学子“诚朴勇毅”的精神风貌,以扎实的功底、高超的技艺、默契的配合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最终荣获特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教学实力和学生的综合能力。(李春艳)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获佳绩

11月28日,由中国蚕学会、浙江大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国家级重点学科主办的第三届“陌桑杯”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我校两支研究生参赛团队分获二等奖和优胜奖。

由钱永华教授指导,王一方、黄彦臻完成的《不同外源激素对桑椹果实发育的影响》,通过前期测定桑椹发育过程中激素含量变化的情况,全面系统的进行外源施加7种激素,探究不同外源激素对桑椹果实发育的影响。由焦锋副教授,韩淑华、韩文琦、张芮完成的《桑树同源多倍体叶片解剖结构与抗旱性的关系》,对桑树同源二、四倍体叶片解剖结构的观察分析,初步得到桑树的倍性与抗旱性的关系,发现桑树同源四倍体相较其二倍体亲本,凭借增加栅栏组织、海绵组织、叶片厚度等来增加抗旱性。

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是由中国蚕学会主办,蚕桑专业相关高校承办的全国蚕桑专业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大赛活动。大赛旨在为全国蚕桑相关高校及研究单位在校大学生搭建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增强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促进全国蚕桑专业高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优秀人才。(刘寅 惠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