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追忆朱显谟】(4)朱显谟先生对区域和全国尺度土壤侵蚀研究的贡献

朱显谟先生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对江西土壤侵蚀及其防治进行了研究。建国后在第一次黄土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基础上,系统研究了黄土地区土壤侵蚀类型、发生演变及其分布规律,最先拟定了黄土区土壤侵蚀分类系统,先后发表了《暂拟黄土区土壤侵蚀分类系统》《黄土区土壤侵蚀分类》《有关黄河中游土壤侵蚀区划问题》等论文,编制了黄土高原土壤侵蚀系列图(1957年初稿),内容包括黄河中游土壤片状侵蚀图、黄河中游土壤沟状侵蚀图、黄河中游风力侵蚀图、黄河中游土壤侵蚀区划图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国土壤侵蚀分类体系,编制了全国土壤侵蚀图(1967年第一版,1989年、1999年分别再版),发表在《中国综合自然地图集》。全国土壤侵蚀分类系统和土壤侵蚀图,为水利部制订全国土壤侵蚀分类分级标准、全国范围内土壤侵蚀调查制图奠定了科学基础,对我国区域和全国尺度土壤侵蚀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土壤侵蚀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朱显谟先生在从事机理过程研究的同时,一直关注着中国土侵蚀和水土保持的宏观研究,并积极倡导和支持新技术在水土保持研究中的应用。20纪70年代初期卫星遥感技术刚刚兴起,他就指派我们到北京购买资源卫星图像,又亲自指导我们编制了黄土高原卫星图像镶嵌图,该图为研究整个黄土高原土壤侵蚀及其影响因子的空间格局分布、水蚀-风蚀地区的划分等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晚年他十分关心《中国土壤侵蚀地图集》的编辑和出版,担任图集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在他99岁高龄时还亲自为该图集写了序言。他深情地说:“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土壤侵蚀地图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地总结了我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的调查研究成果,简明、直观地展示了我国土壤侵蚀及其影响因子的空间分布与演变状况,具有总体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图面设计合理等特点。这是我国第一本比较系统反映中国土壤侵蚀状况的地图集,其出版将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及其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为我国的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宏观规划提供全面、翔实的基础资料,对我国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学科发展 和国际学术交流将产生重大影响。”

近期,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列项进行全球土壤侵蚀制图,该工作将把先生的土壤侵蚀宏观研究思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朱老与李锐-2_副本.jpg朱显谟先生听取李锐汇报《中国土壤地图集》编图进展

李锐研究员曾任水保所所长、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杨勤科是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曾在我校水保所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