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以四举措助力城固脱贫和振兴相衔接

9月3日至4日,吴普特校长专程赴城固县督导调研,就进一步推进该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四项举措。这是自2018年作为省级领导联系对接该县之后,吴普特第三次深入汉中盆地走“亲戚”。

调研期间,吴普特先后到原公镇垣山社区、桔园镇杨家滩村庆山龙泉公司和陈家湾村,查看猕猴桃物流产业园建设、娃娃鱼和中华鲟养殖基地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了解脱贫成效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工作,还与城固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座谈,听取了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城固县委书记陈心亮关于近年来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情况介绍和县政府工作情况汇报。

1吴普特一行站在瞭望台上查看城固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_副本.jpg
吴普特一行站在瞭望台上查看城固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

2城固县原公镇垣山社区群众正在猕猴桃物流园里工作_副本.jpg
城固县原公镇垣山社区群众正在猕猴桃物流园里工作

3吴普特在陈家湾村了解莲子酒加工销售情况_副本.jpg
吴普特在陈家湾村了解莲子酒加工销售情况

4校地科技合作座谈会_副本.jpg
校地科技合作座谈会

我校与城固县科技合作交流历史悠久,2010年,我校猕猴桃科技团队就在该县原公镇原公村建立科技园开展猕猴桃试验示范研究,并从这里吹响了陕西猕猴桃产业南移号角。2018年后,我校与城固签订了校县帮扶合作战略协议,相互走动联络更加频繁,通过特色产业科技支持、农产品消费、教育培训等帮助城固脱贫攻坚。今年2月,城固整县脱贫摘帽,剩余贫困人口已达到脱贫标准,年底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可全部脱贫。

座谈会上,吴普特对城固县委县政府克难奋进,苦干实干所取得的脱贫攻坚显著成效予以肯定,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以及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强调无论是现在的脱贫攻坚还是今后的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技术是支撑,校地合作的“亲戚关系”应该长期保持。

结合城固县目前的需求和现状,吴普特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探索在城固县设立猕猴桃技术工作站,推进这一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不断扩大供需对接,在消费扶贫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帮助城固县开展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和样板打造;四是助力城固县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和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培训。

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推广处、成人教育学院负责人和园艺学院猕猴桃专家刘占德、动科学院水产专家王立新等陪同调研。期间,我校成教学院还向城固县赠送了一批乡村振兴书籍。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