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就业双选会上的一支神秘“部队”

“稍息!立正!向右转!齐步走……”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口号,一步步整齐稳健的步伐,一个个笔直挺拔的身姿,吸引许多师生驻足观望。这是3月27日2021届毕业生就业春季双选会上的一个场景。

为做好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人武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组织退伍学生身披戎装在2021届毕业生就业春季双选会现场开展征兵宣传,引导毕业生应征报国,积极投身国防事业,奉献青春芳华。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退伍学生队伍建设,建立退伍大学生信息库,成立退伍学生社团,关心关爱退伍学生发展,充分发挥退伍学生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好一支队伍 树立一面旗帜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退伍学生64人,分布在15个学院,其中本科生36人,研究生28人。他们虽已经离开部队,但是依然坚持退伍不褪色,充分发扬军队优良传统,永葆军人英雄本色,把在部队中锤炼出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带进校园,带入班级,融入宿舍。

生命学院2019级学生吴万里退伍复学后,依然保持良好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积极融入班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吴万里舍友表示,每天早上他就是寝室的“活闹钟”,有他的地方永远都是干净、整洁的。在2020年百名校园之星评选活动中,他被评选为“道德之星”。

化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周遵军始终牢记在军旗下“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在江西九江遭遇洪涝灾害的危急时刻,主动请缨,请求加入防汛抢险一线,展现了新时代西农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生命学院2019级退伍学生李昊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运用微信、QQ、电话等平台对社区居民情况进行网格化排查,坚持“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出色完成排查任务。

成立一个社团 打造一个阵地

为进一步加强退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上学期末学校成立了退伍学生社团,社团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加强国防教育为重点,以促进退伍学生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退役学生在征兵育人和国防教育中的辐射带动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激发全校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为帮助退伍学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社团建立“一人一档”成长档案,跟踪记录退伍学生学习生活及素质发展状况。社团还专门为学业困难的退伍学生联系学业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协助家庭贫困的退伍学生申请困难补助,为面临毕业的退伍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等。

2020年12月6日,动科学院2019级学生郭家俊在海军某部队光荣完成服役任务返回学校,当他走出杨陵南站的那一刻,眼睛湿润了。他看到周遵军等7名在校退伍学生身着军装,拉着横幅“热烈欢迎郭家俊光荣返校”,现场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郭家俊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返校后又协助他办理复学相关手,帮助他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国防教育日,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国防观念,学校组织退伍学生在南北校分社展位,开展国防知识宣讲、征兵政策解读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邀请退伍学生走进课堂、走入寝室,向同学们讲述军营故事。学校每年还为入伍学生举办隆重的欢送会,营造“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良好氛围。

“老师,我想当兵!”2021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人文学院学生肖行军敲开了人武部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大门,一进门他就向老师们表达了自己应征入伍的强烈意愿。原来,他看到学长李昊在部队两年的蜕变,也决定去军队接受一番历练。

学校专门制作了《优秀退伍大学生风采录》,举办优秀退伍学生座谈会、先进事迹报告会,让退伍学生亲自讲述个人梦与强军梦、中国梦相结合的成长历程,大力宣扬爱国奉献、爱军精武典型,用先进事迹感染学生,点燃大学生参军入伍激情,增强学生参军报国意识。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