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二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班顺利结业

6月24日,我校第二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班42名学员,通过课程考核顺利结业。副校长陈玉林出席基地班结业典礼,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学波主持结业典礼,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结业典礼。

陈玉林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David Ahlstrom代表授课教师致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对完成课程任务顺利结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加速的背景下,国际化已经成为显著标签,为国家和学校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中心与学校合作建设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开设专题课程、提供专业服务,就是旨在助力学校培养能够胜任未来高水平对外开放各行各业的人才需求,能够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力量而做好智力、人才储备。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终身教授David Ahlstrom代表授课教师致辞。

副校长陈玉林讲话

陈玉林充分肯定了基地班工作,指出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行之有效、意义重大,有效提升了基地班学员的自信心、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他勉励全体学员结合时代背景,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学校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努力练就自身本领,争担国家使命。希望各部门加强合作,努力拓展项目资源建设,及时总结经验,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力量。

刘学波主持结业仪式,石颖贤介绍项目并作工作汇报

学员代表发言

周格格、李明书、冯月姝展示学习成果

国际处副处长石颖贤介绍了学校农业领域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情况,林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洺瑞代表基地班学员发言,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格格、葡萄酒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明书、语言文化学院2021级研究生冯月姝以沙龙的形式展示了学习成果,分享学习心得。

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穆越作为学校选拔至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的实习生,汇报了赴国际组织实习的相关情况,她表示半年的实习经历紧张而充实,深刻体会到国际组织的多元环境和包容文化,开拓了视野,增进了本领,同时也对在国际组织任职所需具备的素质有了更多认识,看到了更多职业发展的可能性。

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教务处副处长耿会玲认为,“全球治理课程设置扎实,希望基地下一步能引入学校本土课程元素,进一步拓展新项目,进一步扩大基地班规模。” 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郭军说道:“基地班同学的精彩表现让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项目的确培养出了具有文化自信的爱国的高层次涉农人才,效果显著。”

学校于2020年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经过两年建设,基地班共有83名学生结业。基地初步建立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引入42门全球治理课程,举办46场全球治理前沿讲座,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提升学生能力素养。学校着力构建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渠道,与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等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选派1名教师、2名学生赴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任职实习,25名学生赴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世界可持续发展协会等10余个国际组织开展线下、线上实训。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实施国际化战略,突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农业相关国际组织合作优势,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领域继续深耕细耕,培养一批“涉农专业+外语”复合型全球治理人才,使学校成为农业相关国际组织的人才储备池,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做出西农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