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12月8日,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 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召开。校长吴普特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

会场_副本.jpg
会场

校长吴普特讲话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讲话

会上,副校长陈玉林作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报告。林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信息学院、生命学院先后作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交流。教务处处长陈遇春解读《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_副本.jp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

副校长陈玉林作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总结_副本.jpg
副校长陈玉林作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总结

吴普特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近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道,2018年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了系统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2018年底,校党委提出了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学校围绕一流本科教育目标,确定了8个行动计划30项具体改革任务,即“1830计划”。

吴普特指出,每年举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充分说明学校上下对本科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定决心。今年是“1830计划”收官之年, 要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持续聚焦国家需求、科技前沿、专业内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发展根基,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提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源源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普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全校各单位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普特表示,为精准衔接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创建任务,在系统总结“1830计划”基础上,今年12月3日,学校印发了《一流本科教育攻坚计划(2023-2025)》,明确提出高质量实施“六聚力、六推进”14项攻坚任务,即“6614计划”。按照计划,力争经过3年努力,学校将建成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初步建成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

围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吴普特指出,2024年的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检验和诊断,也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的重要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协同联动、精心组织、广泛参与,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切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普特强调,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首要任务, 全校上下要协同配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陈遇春解读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_副本.jpg
陈遇春解读工作方案,5个学院作工作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分主会场和分会场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校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代表、教学督导组组长,校党政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处级干部,各学院(部、所)负责人,机关各处(部、室)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主会场线上会议,各学院(部、所)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秘书、学工秘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机关各处(部、室)直(附)属单位科级及以上管理干部通过网络形式收看本次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