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添彩党旗】(22)立足国家战略需求 攻克畜牧业发展难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兽医学教师团队,是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力军,素质过硬、教学与科研全面发展的教师队伍。团队依托“临床兽医学国家重点学科”、 “农业农村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先后在动物体细胞克隆、转基因抗病育种、基因编辑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促进我国优质高效畜牧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立德树人 勇担使命

“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在2021年7月学校举办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拥有36年党龄的张涌院士用近四十张PPT ,80分钟的精彩讲述,为师生带来一堂题为“弘扬伟大精神,勇担科技创新使命”的专题党课,勉励广大师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增强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勇担科技创新使命。

作为“兽医学一级学科总学术带头人”和“动物医学院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身份,张涌院士带领兽医学教师团队把支部活动与科研、实践、文体活动相结合,在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博硕士300多名,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胚胎工程技术领域的尖端人才,他们奋战在我国畜牧种业发展战线上。

扎根杨凌 潜心研究

团队负责人张涌院士,1956年出生于内蒙古和林格尔县,1984年考入西北农业大学兽医系,1990年获农学博士学位。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哺乳动物胚胎工程理论及技术研究。

2000年,张涌院士及其团队从成年羊的耳朵上取下皮肤细胞,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以及胚胎移植技术,使 “阳阳”成功诞生,标志着我国动物克隆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此时国内许多高校和研究单位向他抛出高薪聘请、以优秀人才引进的橄榄枝,但他却不为所动,始终坚持“扎根杨凌,胸怀社稷”,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西农精神,为我国西部畜牧业发展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 成果丰硕

近年来,针对我国现代畜牧业发展种质创新能力不足、高效健康养殖源头技术缺乏的瓶颈问题,张涌院士带领团队在牛羊体细胞克隆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发现了牛羊克隆胚成胎率低的难题,改进了牛羊高效克隆技术,该成果被科技部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生物领域4项参展成果之一。同时在牛羊等大动物基因编辑方面,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将基因编辑技术和克隆技术相结合,建立了基因编辑牛羊高效培育技术,培育出抗结核奶牛和抗乳腺炎奶牛,推动了我国牛羊基因编辑抗病育种跃居世界前列,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一等奖3项,发明专利30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著名刊物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

团队长期植根西北,秉承学校“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需求,以实际行动诠释西农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凝心聚力为国家畜牧产业贡献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