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助推科技部定点扶贫县(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促进扶贫产业提质增效,9月18日,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在科技部定点扶贫县—佳县召开。科技部副秘书长、第30届科技部扶贫团陕西团团长贺德方,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胡益峰、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以及陕西省科技厅、榆林市科技局、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参会。副校长陈玉林率房玉林教授、杨增岐教授、张恩平教授、王小龙教授、杨雨鑫副教授等参会。

会议合影_副本.jpg

会议围绕佳县羊产业发展需求,对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资源和创新成果,向农业科技创新县乡村主战场下沉,聘请陈玉林、杨增岐、张恩平等国内10位专家成立“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助力专家团”。陕西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恩平教授向佳县方塌瑞兴种羊场陕西省肉羊体系试验站授牌。杨雨鑫副教授代表我校绒肉羊遗传改良团队与3家在佳县企业现场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张恩平教授、杨增岐教授分别做了专题讲座和培训。

陈玉林介绍了我校在对接陕西合阳、镇巴和城固3个扶贫县中探索形成的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的“三团一队”扶贫帮扶模式,要求我校肉羊、绒山羊研究的相关团队要紧扣国家和地区战略发展需求,积极投身于产业一线,努力以优质科研成果助力产业发展。

贺德方充分肯定了此次佳县羊产业的系列活动,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瞄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贫困地区优势主导产业,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据悉,我校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组织专家团队精准对接佳县羊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开展了项目专家现场调研、专项成果对接交流、支持羊肉电商平台、扶持羊产业县域创新载体、支持红枣饲料加工龙头企业、羊病防治技术培训、暑期科技支农服务等活动。下一步,我校将在科技扶贫四级联动机制下的框架下,与佳县形成更加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用优质的科研成果,助力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