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学位授权点接受专家组巡诊把脉

7月19日起,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安排,由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四川大学许唯临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校长苏三庆教授等15位校外专家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农业工程和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了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合格评估预评估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领导陈红、陈玉林和赵敏娟分别出席了相关学位授权点评估启动会和意见反馈会。

农业工程评估会场.jpg
农业工程评估会场

专家组对3个学科授权点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并分别提出了改进建议: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进一步加强中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重视不同二级学科协调发展,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实质性合作;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应加强师资队伍中领军人才,尤其是中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进一步提高学科团队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等基础条件和研究生课程建设,以更好地满足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强化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实质性合作;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和培育高水平中青年领军人才,同时学校和学院应进一步加大对土木工程学科的投入力度,加强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水利工程评估会场.jpg
水利工程评估会场

研究生院有关领导出席评估会并强调,学位授权点预评估是对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对于加强和改进学位授权点建设,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学位授权点要根据专家们诊断把脉的结果认真梳理总结,找准病症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升的目的,从而更好地迎接教育部学位授权点评估。

土木工程评估会场.jpg
土木工程评估会场

开展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为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参加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的有土木工程等 36 个学位授权点。根据校党委安排,2022年研究生院对所有参评学位授权点开展预评估工作,旨在提前对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梳理查找影响质量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从而实现学位授权点水平全面提升。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