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65)植保学院“三坚持”“三融入”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植保学院注重从学院长期积淀形成的厚重办学历史出发,挖掘学院文化中红色基因,拓展文化育人资源,讲好身边名师大家的红色故事,采取“三坚持”、“三融入”,激励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持系统挖掘提炼,将学院文化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深入挖掘整理,“活化”办学历史,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厚精神给养,引导广大师生爱院荣院,坚定爱党报国为民的信念和信心。学院整理编撰建院85年以来的院史,让广大师生深刻领悟学院厚重的办学历史和积淀形成的浓厚文化,教育引导师生永续扎根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组织师生挖掘整理植保六院士故事,让师生亲身感受一代代植保人“爱国 敬业 乐群 惜时”的故事,领悟大师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情怀。

坚持活用资源,将学科特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以强农兴农的专业使命筹划特色教育活动,将党史教育搬到实验室、试验田、试验站,充分调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品德修为、担当时代重任的精气神。3月31日,康振生院士在小麦示范园的田间地头,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西农智慧”党史学习教育“麦田党课”。4月17日,8位院士在洛川苹果试验站,上了一堂主题为“用科技振兴乡村,用奋斗实现蓝图”的党课。在东南窑,康振生院士、王晓杰教授等为学生作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报告........一场场凸显学科文化特色的学习教育,将师生党史学习的代入式体验增强,增强师生爱校荣校、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全员参与,将身边红色故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在名师大家学习、工作过的教师组成宣讲团,通过“故事会”鲜活再现名师大家“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 潜心科研”的奋斗事迹。周尧先生弟子、陕西省教学名师戴武教授为师生再现周尧教授矢志不渝、爱国敬业的故事,李振岐、康振生院士弟子王保通教授为师生讲述两代院士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 潜心科研攻克小麦条锈病的故事,靖湘峰教授为学生讲述风雨中3号教学楼的故事等等,通过参与式教育融入自己的思考和情感,传播给更多人,使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