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主题的我校2021-2022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校长吴普特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各学院(所)党政负责人、机关各处(室、部)及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在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主会场参会。各学院(所)均设立分会场。

01吴普特校长总结讲话_副本.jpg
吴普特校长总结讲话

02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_副本.jp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会议

03陈玉林副校长作报告_副本.jpg
陈玉林副校长作报告

会上,副校长陈玉林作2021-2022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介绍了两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主要进展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

04_副本.jpg

植物保护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别围绕各自研究生教育教学创新做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分享交流,为各单位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吴普特对学校近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不可替代作用。二是系统推进有组织的科技创新和有组织的人才培养深度协同。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应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辩证关系,实现二者有机统一,以有组织的科研为抓手,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高等教育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三位一体”统筹部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校研究生教育要紧抓高等教育新机遇,把机遇变成发展的动力,把发展的动力变为发展的现实,助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四是实现“招培就”协同联动良性循环。招生工作的关键是筑牢安全底线、保障公平公正、争创优质生源高线;严格培养过程管理,狠抓论文选题、开题、中期考核、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面对疫情影响及毕业人数增多的双重压力,多措并举提升就业质量。强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立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的就业引导体系,强化课程设置与产业发展、毕业生就业的联系,实现专业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有机互动。

吴普特强调,2023年国家将开展新一轮学位授权申请审核工作,相关部门和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做好跨学科、跨学院、跨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高质量完成此轮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力争早日获批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

05_副本.jpg

15日下午,机关部门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就业指导中心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100条进展情况、高质量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推进情况、研究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其他参会单位围绕各自部门工作职责助力研究生教育发展作了充分发言交流,共同探讨下一步工作举措,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各学院(所)同步在本单位分会场召开研讨会。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表示,提高研究生人文素养,激发研究生培养内在动力,要把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人才与专业特色、园艺产业发展特点结合起来,做好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以解决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把握学科方向,提高导师专业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能力。

生命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林雁冰教授表示,参会收获和启发都很大,尤其是优秀学院的好做法,借鉴用于本学院工作中,以提高优质生源率,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生命学院有信心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机电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宋怀波教授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任务。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作为一名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机电学院将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完善培养模式新机制,开辟符合机电学院学科发展方向的特色新路子,进一步培养符合多元化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人文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杨乙丹教授表示,参加主题会议和分组研讨后收获很大,研究生培养要在立德树人基础上,着力提升其科研创新能力,而有组织科研不仅是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举措,也对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意义重大。吴普特校长对有组织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之间关系的阐述,对学院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进一步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军弟和MBA中心副主任孟全省,分别就全日制研究生和MBA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性研究、导师组和课程组制度等方面发言,表示要“找差距、补短板、创机制、育成果、上水平”,以开放的姿态,带好年轻人,守牢主阵地,形成新的教育教学立意,最终达到教育质量引导品牌影响力。

林学院研究生秘书王娟娟老师表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让自己看到了过去一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喜人成绩,更深刻清楚地认识到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与同类一流高校的差距。作为一名研究生秘书,会认真总结过去,聚焦问题、深入分析、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优质服务为保障,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为我校高层次农林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