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党史 办实事】(1)麦田里的先锋红

4月下旬正值小麦生长的抽穗开花期,小麦育种的杂交授粉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小麦的花期短,又逢多雨天气,试验田中小麦种植面积大,授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4月21日,大学生第三党支部临时接到种子科学系李晓燕副教授课题组的紧急求助,在第二日天气预报为雨天的情况下,试验地中小麦的杂交授粉工作尚未完成,迫切的需要人手帮助,大学生第三党支部迅速组织安排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投入到小麦授粉工作的这场时间战中。

学生党员在麦田中进行授粉工作_副本.jpg
学生党员在麦田中进行授粉工作

天空中阴云密布,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情十分急切,目前小麦杂交授粉工作主要采取的抖粉法,受天气影响较大,雨天后小麦花粉流失,无法进行授粉工作。在小麦杂交育种工作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小麦的花期,意味着一整年的小麦育种材料就会浪费。时间不等人,在分完组、分好工后,学生党员们迅速走进麦田,拿起剪刀纸袋,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动手操作。选穗整穗、去雄套袋、采粉授粉、封口标号,这些杂交的关键步骤在一次次重复中越来越熟练,即使手臂被麦芒划伤,鞋袜被雨水浸湿,学生党员也一刻没有停歇,坚持在大雨来临之前抢占农时,协助课题组完成了近三分之一的授粉工作。

杂交授粉工作结束后,李晓燕副教授感谢道:“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以青春之名勇担使命,以实践之感知行合一,在小麦育种工作的关键时期,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大学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党亚茹表示:“作为农学学子,第一次将育种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真正地运用在实践中,亲身感受学院老师们培育品种的辛苦付出,体会了育种家情怀,更加坚定了我未来投身农业科学技术研究的理想。”

学生党员们在本次活动中,走进田间地头,俯下身子,紧贴群众,在专业实践中服务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入党初心。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农学院党委近期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党员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