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葡萄酒学院: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明确使命担当

近日,葡萄酒学院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葡萄酒产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参加学习的教师回顾了自1989年以来,学院葡萄酒团队在宁夏开展的葡萄和葡萄酒产业的科研及产业推动工作。经过30多年的攻坚克难,团队提出并确立了“贺兰山东麓”为我国优质葡萄酒产区,推动了该地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壮大和科技进步,促成了“贺兰山东麓”成为地理标志葡萄酒产区,并推动与世界葡萄酒的接轨。

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师生更加明确了使命和担当,表示要立足一山(秦岭)一河(黄河)一原(黄土高原)的主战场,把培养葡萄酒专业人才、葡萄酒学科发展和学校引领旱区未来农业发展的标杆相结合,把对葡萄酒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相结合,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人才培养,服务产业人才需求。面对产业发展,葡萄酒学院将持续坚守“耕土耕心、酿酒酿人”院训,依托由学校发起成立的“中国葡萄酒高等教育联盟”,联合国内20余所开设葡萄与葡萄酒相关专业高校,针对产区发展需求,持续培养一批具备“懂技术、爱农村、爱农业”的优质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产区产业升级。

二是夯实科学研究基础,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学院将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继续在葡萄种质资源创新、葡萄逆境生理与品质调控、中国本土酵母筛选与葡萄酒质量风格塑造、葡萄酒工艺创新与产品研发、葡萄绿色生产、葡萄酒全产业链智慧化管理等方向发力,为我国葡萄酒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三是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产区脱贫攻坚。学院将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落地产区工作力度,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产区脱贫攻坚。学院正筹划在贺兰山东麓产区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示范站”,创新产学研合作体制,为产区引入科技力量,也为高校科技成果寻找产业出口,切实促进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

四是发挥葡萄生态效益,助力产区生态修复。学院将继续推广发展沙旱区葡萄种植,推进沿黄沙旱区生态复绿,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恢复。

五是加强产区风土研究,提升中国产区自信。学院将依托学院智力优势,一方面启动我国不同产区风土特征和葡萄酒产品质量风格形成的机理及技术固化研究,根据不同产区的生态禀赋,做好酿酒葡萄栽培气候区划、品种区域化和酒种区域化的工作;在此基础上进行小产区的细分,逐步形成法定品种结构和酒种结构。另一方面,持续开展葡萄酒文化普及与推广,依托学院现有《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葡萄酒品尝学》等国家/省级精品课程、国家视频公开课、双语示范课等“国家级-省级-校级”线上线下金课群,并将课程带出学校,走向社会,做好中国葡萄酒的文化传播。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