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分论坛举办

【动医学院】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动医学院分论坛举办

为搭建优秀青年学者与学院深入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友谊、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吸引优秀青年学者来院发展,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动医学院分论坛于11月27日举办,华盛顿州立大学成德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程祥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刘功关博士、美国德克萨斯生物医学研究所叶承金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王慧副研究员、中山大学刘琼等六位青年学者受邀通过网络在线上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成德博士在报告中主要阐述了人源化端粒酶小鼠模型的创建工作。刘功关博士通过活体成像技术和传统免疫学等手段,以小鼠感染为模型,揭示了CD4+淋巴细胞发育和单核细胞分化的关键调控因子,及组织损伤背景下细胞互作的动态过程,为组织修复提供了细胞和分子靶点。叶承金博士详细阐述了新型冠状病毒反向遗传操作系统的构建以及利用该系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性、抗病毒药物高通量的筛选和减毒活疫苗的开发等工作。王慧博士将肠道微生物与金属锰神经毒性相联系,揭示了锰暴露通过改变肠道菌群结构,影响循环系统中炎性细胞因子表达,经肠-脑轴作用于大脑,进而产生神经毒性的致病机理。刘琼博士结合多组学数据(包括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和宏基因组)深入探究人体外寄生虫蠕形螨的遗传致病机理及防治方法,蜱螨亚纲食性适应性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等。

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等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参加报告会,副院长华进联教授主持报告会。参会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报告的内容、科学研究的选题、国外科研体制和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邹春)

【资环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资环学院分论坛

为吸纳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加盟资环学院,11月27日,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资环学院分论坛在学院307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丹麦奥斯湖大学陈骥博士,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马晓敏博士,西北大学申保收博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赵冬雪博士,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刘江涛博士、卞斌博士,德国气象与气候研究所朱玉浩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李煜博士等8位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

8位博士分别以Microbial enzyme mediated soil carbon dynamics with climate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Effects of biotic and abiotic factors on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enzyme activities in the soil、新型超级电容器的构筑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Application of proximal and remote sensors to develop digital soil maps、分离膜在环境和能源方面的应用研究、环境微生物电化学技术在废弃物资源回收中的应用、Nitrous oxide emissions from excreta deposited onto tropical pasture in Kenya、生物强化促进牛粪发酵产沼气-反应条件以及反应器内部菌群研究为题,将他们在国内外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了详细介绍。报告期间,研究领域相近的参会师生与青年学者就其研究的热点、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院长吕家珑、副院长李志及2021年拟招聘教师的团队负责人、系主任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会。李志在学术报告后的“云”交流环节详细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以及科研工作等,希望通过论坛搭建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学者与学院建立起实质性的联系与合作,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和校友回学院干事创业。学院也会配合学校积极支持青年人才,助力他们快速成长,实现人生目标,共同推动学院的进步和发展。(畅媛  李平)

【葡萄酒学院】第七届青年学者“云”论坛葡萄酒学院分论坛

11月27日上午,葡萄酒学院举办第七届青年学者“云”论坛分论坛活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的三位青年学者参加分论坛并作报告,学术报告由副院长陶永胜教授主持,相关研究领域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西班牙高等科学研究农业化学和食品科技研究中心苏莹博士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康闻宇博士及美国奥本大学葛青博士分别做了题为Nitrogen metabolism of Saccharomyces and non-Saccharomyces wine strains、Alternative technologies to modify and measure wine astringency and quality及葡萄内生病原菌Xylella fastidiosa的铜抗性及其与宿主互作研究的学术报告。参会研究生表示,报告内容与前沿研究结合紧密,内容详实,阐述清晰,要不断努力向优秀青年学者学习。

在集中学术报告后,学院还安排三位青年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分别与葡萄学、葡萄酒学研究室教师及研究生进行在线交流,通过面对面的线上交流,使三位青年学者对学院基本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几位学者也表达了希望来院工作的意向。

葡萄酒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学者论坛工作,研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在与三位青年学者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2017年至今,学院累计邀请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12人来校来院考察交流,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袁照程  梁润雅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