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90)跨越时空“云编程” 线上教学谱新篇

“老师,线上教学可以上实习课吗?不动手实践的话,学习内容理解不透彻!”这是同学们在线上教学前最大的疑问。上机实践似乎也成为了学生线上学习时最大的“拦路虎”,面对难题,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联系华为希冀平台负责人,开通我校VPN登录通道,由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教师配合协助,最终实现师生均可在平台上进行课程题库建设和程序设计练习。

一周以来,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师生对话--线上程序设计课程教学。23位授课教师化身主播,为148个班级4037名本科生学习领航,师生协同顺利开展了23场QQ直播群课堂、19场腾讯会议、12场腾讯课堂,结合微信答疑、超星学习通发布学习与练习资源、拼题A、希冀平台等开展“讲练并进、活动丰富、参与度高”的线上教学。

高度重视,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扣。3月13日晚,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强调,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涉及学生人数多,教学影响大,不能因为与学生时空相隔而使教学效果打折扣,全体教师要加强线上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用好教学直播工具和课程学习平台,保障学生的学习成效和学习体验。Python实验课使用希冀人工智能平台,学生直接在浏览器上进行实验,无需配置繁琐的本地环境,随时随地在线流畅使用,让学生真切体会到云编程的简单易用、运行高效,确保编程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责任在肩,“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疫情就是战场,线上教学就是老师们的武器,“责任”在此刻如春之芽破土而出,正是这份力量,激发了老师们无限的教学灵感。“各位同学大家好!很高兴在线上与你共话程序设计,请来到直播间的同学回复1!”“如果刚才这段讲解听懂的同学们,请给老师回复个笑脸!”“某某同学,请你与我连麦,分享一下你关于这个问题的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亲切的话语瞬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了能够直观地展现程序设计思路,教师们在直播中利用QQ截图编辑、手写板等工具,采用“边讲边画”的形式,深入剖析程序算法,启发学生思考。

学练结合,在学习实践中明志增智。为激励学生疫情期间持续学习,教学团队及时更新线上MOOC课程内容,融入“智慧抗疫 科技支撑”的课程思政案例,增设“每日一练”“立德人物”等教学活动,在鼓励学生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同时,勉励学生通过刻苦努力学习实现科技强国。“我在‘超星学习通’中发布一个课堂练习,给大家5分钟时间,完成后将算法流程图和程序上传。”杨沛副教授借助智慧教学工具,加强师生互动,精讲多练,促进学生编程能力不断提升。

计算机基础教学逐步形成了“MOOC+直播+线上实习+辅导答疑+学习评价”的闭环教学模式,“云编程”打破了时空限制,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学生学习不间断,教学效果持续提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