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闭幕(文)

  12月4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闭幕式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在校校领导,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管理干部、辅导员、正高职称教师、中青年教师代表,机关各处室科级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学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常务副校长赵忠主持。

  12月3日上午开幕后,下午各学院(系)进行了分组讨论,机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各学院(系)的讨论。

  会上,农科组、工科组、理科组、人文社科组、学生代表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创新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光强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张光强表示,本次会议是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后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学校本科教育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质量立校”战略有了更加明确的内涵。一年来,校领导深入各院系和实践基地进行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积极走访国内外知名学府,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张光强要求,我们要认真总结、深入贯彻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把各项成果落实于本科教育改革意见和相关配套办法修改完善中,落实于本科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和各环节中。

  张光强指出,今年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国家高等教育的任务很明确,我们要更坚定地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二是2010年召开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对于学校发展有了明确定位,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农业大学。三是在肯定7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本科教学工作,我们认为在提高质量方面还有紧迫性和必要性。四是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安身立命之本,本科教育不是一夕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下大功夫,持续去做。

  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个文件针对性很强。我们要坚持任务分解,要求质量,明确时限并加强督办。相信通过努力和认真的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有一个新的进步。

  谈到如何有效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张光强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张光强表示,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这样的观念。牢固树立质量是立校之本的观念;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牢固树立持续以创新为质量提升关键的基本认识。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师德为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学为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坚持科研为基,加强科研教学团队建设。要坚定不移的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完善分类管理,激发教师队伍生动活力。把加强和创新教学管理作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必要手段。首先要明确主题,落实责任;树立标准,形成规范;改进评估方式,保证质量;抓好项目,推进教学改革研究;扩大开放,提升教学工作的国家化水平。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增强吸引力、唱响主旋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校园网建设和管理;以政治引导、思想引导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赵忠在总结中要求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足干劲,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卓越农林人才,奋力开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