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63):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积极推动组织监督和巡视监督贯通融合

2022年4月,第三届党委第九轮巡视对党委组织部进行了专项巡视。组织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要求新部署,落实校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安排,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一方面加强自身问题整改,一方面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积极推动组织监督和巡视监督贯通融合。

在党建工作中加强对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一是做好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的实施方案》,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分别梳理了党委工作部门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指导和基层党委(党总支)对党支部工作指导两个责任清单,制定737项指导举措,并定期督促、指导各单位按照《方案》和《清单》要求,加强对党建工作领域的日常监督,督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二是指导各单位建立党支部联学联建机制。学校268个党支部、校外单位60个党支部建立协作关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加强校内外交流学习、交叉融合中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三是持续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检查指导。在前期四轮集中对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核查的基础上,协同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通过督促自查、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党委(党总支)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以评促建抓整改。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年度考核评议会上进行述职汇报。

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过程中加强对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一是在干部考察谈话、推荐谈话、任前谈话、干部试用期满考核过程中,加强对考察考核对象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的掌握和了解,把巡视整改任务推进成效作为干部综合评价和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新任正处职干部任前谈话的重要内容,督促新任干部担当整改责任,传好整改接力棒。三是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处级领导人员面向本单位教职工进行述职述责述廉,接受教职工监督。四是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要求班子成员对牵头的巡视整改完成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说明,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抓“关键少数”中扎实开展对“一把手”的监督

一是按照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党委组织部负责的24项具体任务融入日常工作,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同二级单位“一把手”定期监督谈话制度,严格落实二级单位新任职“一把手”任前谈话制度,不断压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通过校内巡视、专项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二级单位“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有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结合年度考核、试用期满考核结果以及干部日常表现,及时对部分处级干部进行提醒、诫勉,进一步提高“一把手”抓好巡视整改的工作力度。

在践行“一线规则”中强化巡视整改调研指导

一是按照学校“一线规则”有关要求和《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联系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安排》,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各党委(党总支),对其落实“两个议事规则”、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进行调研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推进。二是按照巡视工作安排,通过参加相关单位巡视动员会、反馈会,审核有关单位巡视整改报告,及时掌握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发现巡视整改进存在问题,切实加强整改监督和指导。

(作者孙马系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