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定点扶贫工作蝉联“好”评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结果,我校获评等次为“好”,标志着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实现三年蝉联“好”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学校将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师生党员全员参与,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帮扶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受到了广泛好评。

强化党建引领,形成“校党委-院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帮扶机制。按照“校党委包县抓总、院党委包镇抓落实、党支部对接村户抓帮扶”的工作思路,学校成立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扶贫工作统一指导,统筹谋划,综合协调。20个院级党委书记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常态化定点对接帮扶合阳县12个镇(街道办)和涉农部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50个党支部与村(户)结对帮扶,“富口袋”与“富脑袋”同步推进,将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主题教育“大课堂”。

突出整县推进,创建实施校地深度融合、整县域定点帮扶的“三团一队”扶贫新模式。学校发挥科技、人才、文化优势,选派20个二级党委书记组建“书记帮镇助力团”,选派168名农业专家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半年选派一批15名左右优秀在校研究生组成“研究生助力团”,在组织保障、科技服务、人才培训、文化服务、支教支农等方面提供精准帮扶。合阳县发挥“本土人才”优势,选派乡村干部、一线技术骨干组建“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与“三团”开展对接联络,跟随专家学习,提升文化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实现“输血”与“造血”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形成大学与政府之间的强大合力。

重视扶贫育人“双赢”,探索实践“常驻式”与“机动式”队伍结合的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将学生培养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在研究生中组建形成规模相对稳定、工作保持延续的“四支队伍”(“研究生助力团”、“研究生支教团”、“来华留学研究生感知中国体验团”、“研究生实践调研服务队”),按照“常驻式”与“机动式”相结合的方式派往合阳县乡村一线,开展支农、支教、文化下乡、“三农”调研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主战场”与“立德树人大课堂”紧密集合,实现扶贫育人“双赢”目标。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帮扶举措,提高帮扶实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更大西农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