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强强联合 我校与陕西粮农集团合作再升级

7月15日,我校与陕西粮农集团签订《推进旱区种子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协议》,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粮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同陕西粮农集团所属的杨凌秦丰种业股份公司签约设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丰生物育种强基计划奖学金”,企业向学校捐赠100万元。3个项目达成合作,标志着校企合作迈出新步伐、开启新阶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粮农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揭牌

这是继2021年1月,学校、陕西粮农集团与杨凌示范区联合成立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同年5月,学校与陕西粮农集团签订现代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我校与陕西粮农集团的再次“牵手”,为深度合作打开了更大空间。

校企合作座谈会在陕西粮农集团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李兴旺、陕西粮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利民出席并讲话,陕西粮农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琦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并讲话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并讲话

李兴旺对陕西粮农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打好“种业翻身仗”,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赋予涉农高校和企业的光荣使命,是学校和陕西粮农集团共同承担的重大责任。

李兴旺希望校企双方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设立联合攻关课题,实行揭榜挂帅,鼓励学校的科研人员牵头或参与企业一线生产和科研中的工艺改造、产品研发等,强化产学研协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期待校企联合走出陕西、走出国门,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农业交流合作。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人才、平台优势,大力支持企业员工继续教育工作,帮助企业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人才。

李兴旺强调,“访企拓岗促就业”也是此行的重要目的,希望陕西粮农集团能继续大力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支持学校实践教学工作,接纳更多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锻炼、就业。


陕西粮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利民讲话

刘利民在讲话中表示,校企双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及良好的合作基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小麦育种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育成了一批享誉黄淮麦区优质高产小麦品种,主导黄淮麦区小麦品种6次更新换代中的4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双方在小麦、设施农业、数字农业、食品产业化、肉牛等领域开展多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共同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刘利民指出,人才兴企是粮农集团重大战略举措,为加强青年干部人才储备和培养,积极实施人才机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面向全国农林高等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在基层和不同岗位得到历练和成长,将成为粮农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今后,粮农集团将坚定不移推进人才战略,加强与西农合作,加大力度开展校园招聘,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参与粮农事业发展。

刘利民希望,学校针对企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群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共同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而不懈努力。


我校与陕西粮农集团签订《推进旱区种子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协议》

此次合作,双方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在人才联合培养、协同科研攻关、优良品种推广、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协同发力。  

旱区种子现代产业学院将围绕种业发展“卡脖子”问题,联合共建“农业示范区+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基地”的教育平台,形成从种子研发、生产、经营到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协同联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现代种子产业亟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签约设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丰生物育种强基计划奖学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丰生物育种强基计划奖学金,用于我校生物育种强基计划大学生,从 2023 年至 2032 年,连续 10 年评选奖学金,每年奖励 10 万元。

会上,我校校友、陕西粮农集团战略规划部交流轮岗干事席雨嘉,秦丰种业研发中心主任王轩,“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路小利先后发言,感恩母校的培养、集团的栽培,表示将秉承“诚朴勇毅”校训,发扬西农精神,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贡献西农智慧、粮农力量。

会前,李兴旺一行实地参观了西瑞集团兴平粮油食品仓储物流加工园区,粮农集团“中国好粮油”展厅,了解了粮农集团先进的生产经营技术,和“以恒心办恒业、用良心献良食”的不懈追求。

陕西粮农集团组建于201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属大型国有粮农企业和陕西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综合实力位居西北粮食行业首位,跻身全国粮油行业省级企业前5位。近年来,相继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通用小麦粉企业标准领跑企业。

陕西粮农集团副总经理王生林、梁军民,种业集团董事长谢建国,秦丰种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锋,食品控股集团执行董事何五龙,以及集团办公室、战略规划部、人力资源部等相关负责人。我校农学院、食品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