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8)巡察整改开良方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9日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12月26日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四个方面14条29项具体问题和10条具体指导意见。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近年来我一直比较重视推进学院规章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工作,面对巡察反馈的一个个问题,内心深感震惊也深受触动。这次对学院党委进行的全面政治体检,让我经历了从反思、清醒到坚决执行的心路历程,充分认识到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的还不够到位、部署还不够周密、措施还不够有力。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切中了学院方方面面的要害,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及时召开专题会和成立工作组,研究制定《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落实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汇总整改问题14条30项,详细列出整改任务46项,严丝合缝、对表对标对单,紧锣密鼓推进整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统一思想认识

“我们的问题不严重,是党委和支部学习类的”“确实,还有些是一些工作细节上的,应该没有百分百到位的”“对着呢,落实及时性问题,改过来就行了”“学术院长、领军人才这些发展性问题,一口吃不成胖子,慢慢来吧”……巡察反馈会后,师生面上存在着对学院整改工作盲目乐观、认识不清甚至认识错误的现象。若处理不及时,整改任务将可能面临“悬空”。面对这一非同寻常的思想根源性阻力和变数,我和班子成员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不断通过具体工作,将统一思想工作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努力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学院日常工作、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学院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高师生政治站位。

抓好关键少数,带头示范整改。召开党委扩大会,组织传达巡察反馈会精神,进行思想再动员,认识再提高;组织专题会,梳理汇总反馈意见,建立“三大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我和院长朱宏斌同志直接牵头负责17项整改任务,其他班子成员也逐一认领了任务;开展班子谈话谈心,围绕“四个落实”进行交流,探讨整改路径与策略。对贯彻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及时现象,巡察反馈会后的第一个周一管理例会上强调,要及时完成文件批阅流转和发文工作,及时完成每年度2篇调研报告的学习任务;对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全面推进中心组主题研讨式学习,严格学习要求,做到每个学习议题党委委员或处级干部1人领学,1-2人重点发言,我本人每次作学习总结发言。

抓实基层组织,推动深度整改。对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会议记录不完整、入党教育工作总结走形式等问题,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党务实务培训,为每个党支部专门配发三会一课和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帮助弥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上的漏洞;针对课程思政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方面的短板,先后以系所(中心)为单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系列辅导报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专题辅导报告等,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问题,开展教师党支部工作专题调研,全面调查了解4个专任教师党支部工作情况,抓实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同时还组织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经验交流会,推动党支部对标自查、争先创优。

抓细全员参与,确保全面整改。1月12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督促党员师生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政治任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针对国有资产盘点报告雷同、入党教育工作总结走形式等问题,主动开展专项自查,开展党务和管理干部系列专题培训5次,改进党务和管理干部工作作风,提升整改能力;针对教师面上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出台制定教学科研奖励办法,从政策上加大对一线教育的支持力度,同时推动举办教学发展论坛6期,提升教学水平,强化教书育人使命。

压实主体责任  逐项销号整改

巡察整改,要义是精准,实质是做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学院党委坚持“改”字当头,切实把整改落实与学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主动用好校内巡察这剂祛病“良药”,以“知不足而后勇”的态度,从三个方面推动整改。

立行立改,力求立竿见影。对简单易改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整改,努力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取得师生的信任与支持。巡察反馈会后,立即督促建立专项工作QQ群,完善项目申报和经费执行督促机制;督促学院微信公众号管理员调整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强化风险管控;指导党务秘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工作档案。反馈会第二天,组织教学副院长、党务秘书、教学秘书召开专题会,强化工作协调,严格教学业务政治把关;督促分管领导主动与教务处、财务处、国际处沟通,着力解决国际访学经费执行进度慢问题;2周内完成2号楼文印室清退、6号楼租赁合同重新签订,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要求,积极预防内部廉政防控风险。

集中整改,成效经受考验。对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明确整改期限,倒排工时,压茬推进,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就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补充制定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工作方案,推动教授委员会全面审核本科生教材选用,规范教程选用程序;针对学生违纪处分较多问题,修订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加强课堂管理、行为养成和第二课堂教育,严格校外住宿审批,加大校外住宿排查,堵住违规校外住宿漏洞,细化特殊群体学生教育管理,五育并举推进大学生学风建设;对于重点任务核心指标完成度低问题,组织“十四五”规划、人才工作、就业工作、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等专题务虚会,制定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奖励办法、重点培育人才支持办法等,深化对巡察反馈问题的认识,群策群力破解根本性问题。

长期整改,做到师生认可。对长期性复杂问题,坚持以愿意改的主动、敢于改的探索、善于改的方法,分阶段、有计划地推进,并争取师生广泛支持与参与。就统战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列出党委会每年至少研究2次统战工作的硬任务,督促处级干部与党外人士开展“一对一”谈话谈心。围绕教师选聘思想政治考核工作流于形式问题,制定新入职教师“三谈三审”工作实施细则,做实做细考核工作。聚焦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引进工作推进成效不显著问题,多次组织专题会、党政联席会督促推进,形成工作共识,出台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奖励办法,推动学院成为学校人才权责下放试点单位,为人才工作赢得更大发展空间。针对学院文化建设推进缓慢、公共空间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积极征求师生意见,推进博士生教室、研修室以及会议室网上预约使用系统等建设。

立行立改阶段,临近年末,各项工作总结考核任务重、时间紧,1个月内9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集中整改阶段,面对新冠疫情,3月31日前完成29项整改任务;累计出台制度文件8份,制定工作方案6份,召开部署、督促、检查、通报和专题务虚会等会议近20次;涌现了学生抗疫家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刊载,学生在线助农直播团队获评教育部“开播吧!同学”全国百强等“战疫故事”;制订学院重点人才支持计划、人才队伍建设奖励办法,设立凤岗卓越社科人才支持计划,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等为学院客座教授,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2人,引进教授1名、副教授4名;1名教授荣登《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榜单,1名教师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教师成功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再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并获批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实事求是地来说,高标准、严要求,形成闭环,抓实质量地推进整改,对学院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基层系所、科级干部以及我本人来说都是一项挑战。

巩固整改成效  引领事业发展

巡察整改以来,学院党委拧紧“责任链”、用活“指挥棒”,上下联动,迎难而上,真改实改。实现了省级人才项目、省级重大项目、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方面的突破;合并组建20年来首次获得学校“先进单位”的荣誉,学院党委入选省级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学院团委入选省级团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研究生招生规模超过本科生,实现了由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科研型学院转型的奋斗目标,学院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方位。

巡察整改既注重“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健全长效机制作为巡察整改的治本之策,确保制定的措施管长久,切实将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学院事业大爬坡、大跨越、大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好“回头看”,推动巡察整改纵深发展。巡察整改是校党委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每位党员干部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整改工作没有完成时。学院党委将自觉对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回头看”,全面查看问题整改措施是否有效、整改效果干部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存在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等情况,深化对标自查,不断对标争先,查漏补缺,全面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推进省级“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样板党支部与党支部工作室创建工作,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提振“精气神”,引领涉农一流学院建设。“初心如炬引航向,使命在肩踏征程。”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站在教学科研型学院的新历史方位,学院党委将全面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引导全院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百年交替、开启新征程这两个新阶段的属性特征,深刻认识理解社会对优质公平教育的新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新要求,以“新文科”建设宣言为导向,准确识变、精准应变、主动求变,深入贯彻学校12345发展思路,在把握形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好教育“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一流农林社科人才培育、人才强院升级版打造、学科布局优化质量提升、一流科研成果孵化、助力乡村振兴标杆创建、助力一带一路标杆创建、厚植一流大学人文底蕴等七个行动计划,引领学院朝着国内涉农一流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奋勇前进。

(作者系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