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75)这个专业咋就不一般

2017年12月28日,对于林学院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林学学科为A-,位列全国前3甲。

2019年12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林学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成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在高校研究生录取接近尾声之际,就让我们走进大众关注的焦点去一探究竟吧!

“林学专业4个班平均升学率达68.2%,其中林学172班30名学生16名保研,10名顺利考上研究生,升学率达86.7%,均创学院新高,南校区9号楼214、302、416宿舍,14号楼418宿舍全部成员顺利上研。学霸班级、学霸宿舍大量涌现。”2021年4月24日,谈到这次考研的“成绩单”,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斌高兴地说。

其实,2017级林学类本科生高考第一志愿率是27.4%,调剂率达到41.1%,这个四成都是调剂生的专业,是如何实现升学率68..2%的呢?

大二从林业工程专业转到林学专业的172班郑雨铭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转专业之初,要补齐大一课程,他感到不适应,有点打退堂鼓。就在这时,指导他进行“铁杉的雄配子体发育与受精过程”科创项目的指导老师张鑫,找到了他,从自身求学历程谈到复试调剂经历,从克服困难到学会坚持……促膝长谈的时间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深夜。

“这次谈话,坚定了我要努力走下去的信心。”现在已经顺利考到兰州大学研究生的郑雨铭心怀感激地说,学院的好老师太多了,将来我也要成为像张鑫老师一样的好老师。

顺利保研、留校继续深造、有着两年党龄的172班王晓娜也拉开了话匣子,回想起第一次见到魏安智教授的情形,她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午后,王晓娜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开了魏安智教授办公室的门,在表达了希望了解无刺花椒品种并进行项目孵化推广的来意时,魏安智教授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她畅谈了近两个小时。她还顺利进入魏安智教授团队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

凭借无刺花椒项目,在2019年参加学校初选赛中,王晓娜和团队成员在100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银奖。

王晓娜的家乡在宁夏,原本准备学农的她机缘巧合,女承父业学习了林学专业。“学上就爱上了,以后我要留在西部,让青春在基层飞扬。”憧憬未来,王晓娜满怀信心。

这样的例子在林学专业不枚胜举。

自2016年起,林学院就开设了卓越农林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将其作为实践课程计入成绩,并由林学院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科研实验室。

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下,学生积极投身于科研训练及学科竞赛,林学172班先后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10项、校级科研项目13项,累计发表中文核心论文期刊、SCI论文共10余篇,获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林学院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依托党团支部,开展“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等常态化学习活动,持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勇担时代使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林学172班30名同学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名学生成为中共党员,韩子萱同学荣获2020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党员。

在官方微信开设“杞梓先锋”先进事迹宣传专栏,组建“党员宣讲团”“社会实践宣讲团”“考研保研宣讲团”,引导学生见贤思齐。改革学生综合评价办法,完善学生管理服务、学业预警与帮扶、奖学金评选等制度,持续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为林学学科人才培养提供坚强保障。林学172班多次荣获优秀学风示范班、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个人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64人次。

近年来,“种草”林学专业、意向升学人数持续增多。林学院先后多次举办就业考研动员大会、考研指导培训,帮助学生分析近年考研政策和趋势,鼓励毕业生针对自身特点科学规划考研目标院校;建立学生党员先锋服务队,精确摸排学生报考及备考情况,同时整合班主任、系主任、导师等多方资源,为考研学生提供“一对一”及“包干”式指导帮扶;以主题党日活动,考研经验分享等形式为考生加油打气。通过设置考研通勤车,爱心服务点等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据了解,林学专业主要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现代林业发展需要,以森林(含城市森林)、湿地、荒漠为主要研究对象,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生命科学和林业科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森林生物、森林培育、森林经营与管理、森林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知识理论与方法,具备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林业问题能力的学术精英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该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两个教育部创新团队。目前该专业正在积极推进适应“新农科”建设需求的改造升级和专业认证工作,力争在三年内将该专业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新型林学类专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