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老科协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12月29日,记者从我校老科协一届四次理事会上获悉,2020年,老科协始终按照学校党委“老科协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离退休科教工作者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求,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与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突出成绩。

一年来,老科协举办各种培训班47期,培训3100余人次。其中在陕西省深度贫困县商南、柞水、汉滨、略阳等县(区)农村,培训、指导特困户1091人次。在富平、凤县、陇县、麟游、扶风等十多县(区)培训职业农民2009人次。组织12名专家赴学校重点帮扶的合阳县乾落社区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培训产业种植户500余人次。

围绕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老科协遴选杨凌农科集团有限公司的智慧农业园、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新疆思仲生物科技公司产业园、甘肃省镇原县登民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四个具有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典型性、示范性带动作用的企业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作为协会服务乡村振兴科技示范的首批建设基地,并配备了首席专家。

围绕“六次产业帮扶企业的典型案例研究与示范”项目,老科协在略阳、汉滨、商南、合阳、柞水、商州等六县(区)调研企业12家,开展培训和指导受益人达1147人次,并对我校凤县花椒试验站、石泉县蚕桑试验站等试验站在六次产业引领和示范方面作了有益探索。

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11月17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出席的陕西省老科协工作汇报会上,我校老科协杨景昆会长作为全省唯一高校代表作了专题汇报。

理事会上学习传达了陈至立同志在陕西省老科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老科协2020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和2021年工作思路。老科协会长杨景昆,老科协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为陕西省老科协2020年度先进老科协工作者奖获得者邹志荣,2020年度优秀老科协教育工作者奖刘建辉、苏印泉颁奖。老科协副会长石民友主持会议,康振生、杨景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老科协一年来工作,就打造升级版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做好重大科研成果转化,更好发挥智囊团作用,服务学校和示范区发展提出了要求。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