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9月12日至13日,随着2020级本科新生分期分批入学报到,标志着我校顺利进入秋季学期师生全面返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员满负荷运行新阶段。9月1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副校长韦革宏分赴南北校区检查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南校区一号教学楼检查开学第一课.jpg
李兴旺、韦革宏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检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王学锋  图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南校区一号教学楼检查楼宇文化建设情况.jpg
李兴旺、韦革宏在南校区1号教学楼检查楼宇文化建设情况  (王学锋  图)

1、吴普特、闫祖书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检查--支勇平摄影.JPG
吴普特、闫祖书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检查开学第一天教学工作    (
支勇平 图

2、吴普特、闫祖书在北校区楼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支勇平摄影.JPG
吴普特、闫祖书在北校区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
支勇平  图

2020秋季学期全校共开设本科课程1002门、3497门次。其中理论课916门、124768学时,实验课86门、21637学时。专业课教学规模在60人以下的占87.6 %,在30人以下的占41.6 %。为本科生授课的教师共有1664人,其中正高职称362人,副高职称686人,中级及以下职称616人。遵循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新理念和“四新”专业建设新要求,我校2019版70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开出课程1409门。为满足本科生多元化、个性化成长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还开设了“智慧牧场”“智能农业装备工程”等8个辅修专业。

新学期,新作为。学校要求,全体任课教师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使命,因时而动、因势而变,以思政课+课程思政为引领,趁着线上教学的“热乎劲”,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改变了教学、改变了管理、改变了教育形态的“学习革命”,扎实推动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各院系、各单位要积极筹措、细致部署,狠抓严管教学工作,持续开展常规教学检查,监控教学重要环节,及时、全面、准确掌控教情和学情,加强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着力打造高效课堂、优质课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篇章。

新学期、新气象.jpg
新学期  新气象  (王学锋  图)

开学第一课.jpg
开学第一课  (王学锋 图)

认真听讲.jpg
认真听讲  (王学锋  图)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各院系、各单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精准研判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痛点难点问题,强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协同推进,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做足了充分准备。

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春夏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在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基础上,将夏季学期从原计划4周延长至6周。开出实验课276门,上课学生24976人次。开出实习课227门,实习学生25134人次。完成408门课程、3096班次、70112人次的本科课程线下考试。完成453门课程的线下补考、重修考试任务,补考重修学生3800人次。线上督导检查、成绩大数据、学情分析结果显示:2020年春、夏学期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取得了标准不缩水、质量不降低的良好效果,彰显了我校师生迎难而上、用奋斗和实干答好时代答卷的责任担当,为新学期教学活动按时开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确立高水平人才培养新体系。8月27日,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学校2019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修订)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70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出台辅修专业管理办法,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学科竞赛管理办法,“金牌教师”评选与奖励办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制度办法。为新学期聚焦课程育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做出了一揽子制度性安排。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