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陕西调查启动

7月2日,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陕西调查队2021年工作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启动。副校长房玉林、陕西省种子工作总站站长严勇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会议由陕西省农林科学院张建平主任主持,陕西省种子工作总站副站长刘五志、陕西省农林科学院综合办及全体调查队队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陕西项目负责人吉万全教授对2020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2021年已进行的工作及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调查队队长就2020年调查与收集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冯佰利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宜君县通过校地合作建立县级种质资源圃的典型案例。张正茂教授提出了与地方建立长期联系,以便种质资源能得到及时保护与利用的建议。

2020年,我校牵头组建了五个调查队对佳县、横山区、子长市、吴起县、黄陵县、宜君县、旬邑县、彬州市、淳化县和蓝田县共等10个县(市/区)进行了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累计行程3.4万余公里,走访调查了67个镇180个村,共收集到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1450份,向国家种质库(圃)提交种质资源1364份,超额完成了2020年目标任务。吉万全教授还对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

房玉林从近年来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解读了国家层面对种业工作的重视以及种质资源在育种中的重要作用,并对调查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重视种质资源的保护和保存,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二是要加强种质资源的精准挖掘与利用,充分利用前沿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种质资源的基因挖掘,并进行专利保护,为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优异基因;三是要强化种质资源的高效应用,通过建立种质资源数据库平台,有效推进种质资源的社会化共享应用,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产业扶贫做出贡献。

严勇敢对调查队2020年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21年调查收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调查队在调查与收集过程中要注意善于发现、规范收集、及时登记、重点保护、合理开发,争取取得丰硕成果,使我省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并表示省种子工作总站及此次调查涉及的三市7县的农业部门将全力配合,保证调查与收集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