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获批组建首批陕西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印发《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建首批陕西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通知》,我校获批陕西省基础学科(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

陕西省基础学科(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由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任主任,将聚焦当前农业生物学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围绕重要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与调控网络、作物逆境应答与调控、遗传改良前沿理论与关键核心技术革新等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通过五年建设,在作物基因组学、作物逆境生物学、作物病虫害互作机理与绿色防控、作物/家畜遗传改良、家畜重大疾病防控、家畜营养调控与饲养安全、生物育种与新品种培育等学科方向取得重大理论与技术突破,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在农业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中心将引进、培养一批高水平创新性人才,形成学科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农业生物学人才高地,培育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新品种,服务于我省乃至全国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最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生物学理论和技术创新中心。

近年来,科技部加强基础研究部署,提出要布局建设科技部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从源头和底层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遇到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陕西省科技厅提前部署,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建设6个陕西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