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59)让抗疫志愿服务点亮雷锋月

“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志愿者在。”当校园紧急进入疫情防控的特殊关键时期,园艺学院青年学子多方位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形成强大战“疫”合力,让雷锋精神在校园抗疫一线闪光。

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一天,以王志琦为代表的数名研究生党员们自发成立“实验室安全护卫队”,每日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文明检查督导,实验室运行有序、整洁有序、保障有序。

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二天,学院楼道浮灰,学生党员文勇帅便主动拿起扫把、拖把,开始学院楼内卫生清洁。“虽然校园摁下了暂停键,但是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眼里有活,脚下实践,每天喊得从小事做起的口号就应该在这一刻成为行动。”

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全体学生发出号召,各宿舍积极响应,主动成立宿舍卫生志愿服务分队,协助并督促各楼层的同学们及时清理卫生,畅通楼道各项设施,营造健康、舒适、和谐的宿舍生活。李金伟作为学生舍长,第一时间组织宿舍开展卫生大扫除,除去守好宿舍小家,她还联合舍友一起到食堂门口志愿执勤,扫码测温,为校园防控尽自己的力量。

北校区16号封控宿舍楼中2020级本科学生纪美怡、王馨雨不仅将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有序,更主动协助层长为学生做好后勤服务。

四轮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每逢看到学院所在时间段核酸检测队伍长,园艺2002班陈永胜便主动站出来组织间隔排队、疏导人流。

学院鼓励并动员40名毕业年级党员,他们分组成立志愿服务队,有楼层义务服务队,负责汇总各年级网课上课情况,监督学生按时上网课;有文明督导队,和辅导员一组督查和整改校园不文明现象;有学院楼前每日提醒“请扫码、请佩戴口罩”……他们化身“爱操心的学院门长”,把好疫情防控每一关。

为保障疫情防控下学生正常上课,学院在公共重要课程上课时期开放党员活动室,本科园艺第一党支部肖丹便联合身边党员一起做好党员活动室学生学习安排,卫生清洁。像吕永乾一样的班级负责人,他们早起晚归,都在为了协调第二天学生上课的教室,他们在雷锋月里,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为学生做好服务,他们就是身边学雷锋教育的鲜活素材。

南校区学院有两个宿舍被划定为封控学生宿舍,2021级研究生王淑瑾主动请缨,连续一周为封控宿舍的同学们送饭,解决生活困难等问题。

校园封闭管理,但科研工作不误农时,2020级研究生王娇娇驻白水试验站,主动帮助校内的同学们呵护幼苗,完成试验。像她一样的学生有很多,无论身处何地,雷锋精神总能熠熠生辉,志愿服务总会成为一股强大的青年力量。

因疫情暂未返校的学生党员伊然,自内蒙古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朋友圈这样写到:作为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应该在哪里。“该同学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中,服从社区安排,不怕天气严寒,不惧风险,认真协助核酸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展现了当代青年责任和担当,为我社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滨河社区对伊然同学抗疫志愿工作进行了高度肯定。

在科学统筹、集中力量、协同攻关的关键时期,因为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真正筑实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