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上合农业 西农担当】(3)李兴旺吴普特接连调研:抓好上合基地建设

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建设进展如何?如何更好发挥我校人才、科技优势协助做好上合基地建设?今年1月份以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等校领导先后赴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调研,就进一步抓好上合基地建设提出要求。

位于城南路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总占地面积720亩,是上合组织农业技术培训的实训基地,我国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始人、我校园艺学院邹志荣教授担任总规划设计师。从2018年起,校区融合推动示范园建设,我校园艺、水建、机电、经管等多个学院的专家团队参与其中,目前园区展示的设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模式中有近70%的成果来自我校。


李兴旺了解智慧示范园建设情况  孙马 图


李兴旺在示范园智慧农业展区了解小番茄生产情况   孙马 图

2月23日,李兴旺在党委校长办公室和园艺学院负责人陪同下,来到智慧农业示范园调研,听取邹志荣教授的工作介绍,参观园区阳光智慧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展示区、高效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等。

李兴旺对邹志荣教授及我校团队在智慧园建设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与高度肯定,要求进一步深化校区融合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同时在学校新闻网等媒体开设专栏,宣传校区融合建设上合基地的工作进展、学校典型人物与亮点特色,在全校师生中营造关注、支持上合基地建设的舆论氛围。

3吴普特校长了解示范园叶菜生产的智慧管理_副本.jpg
吴普特了解示范园叶菜生产的智慧管理

4吴普特校长了解智慧示范园清洁能源利用情况_副本.jpg
吴普特了解智慧示范园清洁能源利用情况

3月27日,吴普特率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推广处、科研院、上合基地办公室负责人及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专家等,到智慧农业示范园参观调研。

吴普特为示范园的建设成就感到高兴,希望上合基地的建设再往前走,再往实里走。他要求站在服务国家使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抓紧建好上合基地,学校和示范区相关部门要创新合作机制,让更多的学生、专家和成果进入智慧示范园等上合基地中,努力将上合基地打造成校区深度融合的新平台。

1月26日,副校长陈玉林带领教务处和农学院负责人等来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考察调研,商讨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合作。

自2019年4月份以来,我校就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基地建设。学校完成了所承担的组建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筹建上合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入上合组织大学等3项重点工作,设立并招收“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硕士研究生67人,创新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模式,创办了白俄罗斯巴拉诺维奇国立大学孔子课堂,线上举办了2020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大会暨合作论坛、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文艺演出等。

2020年,学校还先后获批“中俄数字农业经济管理型人才合作培养”“基于上合组织农业基地的外来入侵生物监测与风险评估”两个国家项目和“中俄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哈萨克研究中心”两个国别研究中心。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吴普特提出在杨凌设立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协调联络机构的建议目前也正在落实。

据了解,今年,学校将在人才培养、科技推广、平台建设及国别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与杨凌示范区及部省携手做好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