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第六次赴合阳调研:在巩固的基础上创新可持续发展

10月21日至22日,吴普特校长赴渭南市合阳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情况。他强调要在巩固总结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把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做深做细,把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做好做实,为合阳县乡村振兴可持续推进作出更大贡献。

吴普特与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一起为新池镇北沟曙光脱毒薯繁育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授牌_副本.jpg吴普特与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一起为新池镇北沟曙光脱毒薯繁育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授牌

自2012年合阳县被国家9部委确定为我校定点扶贫县以来,我校与合阳县就“结了亲”,一批批师生把科技、智慧和爱心带到位于黄河西岸的合阳。2018年以后,学校更是探索实施了“三团一队”的帮扶新模式,助力合阳县提前一年脱贫摘帽并先后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还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此行是吴普特就任校长以来第六次到合阳“走亲戚”。十年校地合作,合阳县所形成的一大批产业科技成果和先进典型令人振奋。在合阳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吴普特实地调研了金峪镇方寨社区樱桃产业示范基地,了解昔日的贫困村变身为“亿元村”的奇迹;赴新池镇,与合阳县委书记邓宽社一起为北沟曙光脱毒薯繁育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授牌,走访宋家庄苹果产业园,全国文明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北顺村以及南沟社区富源葡萄产业园。期间,还走进合阳县洽川镇葫芦雕刻技艺传承加工基地,了解雕刻工艺设计及帮扶困难群众就业情况。

吴普特一行与合阳县委县政府座谈_副本.jpg吴普特一行与合阳县委县政府座谈

在随后举行的校地合作座谈会上,吴普特听取了合阳县第九批研究生助力团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合阳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情况汇报,查看了我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张瑞超副教授向合阳县捐赠其团队设计的作品。

吴普特说,今年以来,中央陆续对当前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很多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学校下一步做好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普特指出,继续做好合阳县定点帮扶工作,一要聚焦巩固拓展成果,创新工作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带动,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标杆;三要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实施好技术集成攻关项目,做实科技研发服务和展示,加快推进先行县共建工作。他强调,我们要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尺,在充分发挥好已有平台、队伍、机制优势的基础上,推动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效益链纵向延伸,争取实现创新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上,吴普特还寄语参会的研究生助力团全体成员,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不仅要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还要结合自身学科专业领域,从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促进学业发展。

党委校长办公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成人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苹果专家赵政阳、王雷存,葡萄专家张宗勤,红薯专家陈越等一同参与了调研。

吴普特查看新池镇宋家庄产业园苹果新品种生产情况_副本.jpg吴普特查看新池镇宋家庄产业园苹果新品种生产情况

吴普特在新池镇南沟社区富源葡萄产业园调研_副本.jpg吴普特在新池镇南沟社区富源葡萄产业园调研

吴普特了解洽川镇葫芦雕刻技艺设计及帮扶困难群众就业情况_副本.jpg吴普特了解洽川镇葫芦雕刻技艺设计及帮扶困难群众就业情况

吴普特勉励合阳第九批研究生助力团和支教学生_副本.jpg吴普特勉励合阳第九批研究生助力团和支教学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