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砥砺奋进20年】(16)化药学院:学科建设数十载 人才强院铸辉煌


  化学与药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30日,其历史可追溯至1934年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化学教学组,先后经历了从基础课部到基础科学系,再到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化学与药学院的历程,终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培养农业应用化学专门人才的摇篮。

  引培并举  人才强院

  化学师资和学科从1934年学校创办时期设立的土壤农化专业起源,不断调整设置,涌现出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物理化学家虞宏正教授,林产化学家、曾留学美国的吴中禄教授,到后来我校自己培养出来的分析化学家薛澄泽教授,龚保森教授,以及留学德国的傅健熙教授等,一代又一代的化学人为祖国的农业化学付出了心血,为我校化学与农林结合以及自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化药人始终将人才强院、强学科放在第一位,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加强师资队伍及团队建设,落实人才强院战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自1999年合校以来,化学学科在生命科学学院得到稳步发展。2005年学校开始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06年理学院成立,化药人抓住人才强校战略机遇,经过十年的发展,通过内部教师培养和外部人才引进,化学学科及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学院专任教师104人,师资队伍中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居学校前列,50%以上具有海外经历。2017年谢卫青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学科发展 成果喜人

  近年来,化学学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据统计,近10年,学院学科SCI论文数量、ESI贡献率均列校第3,化学学科于2016年11月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化学学科位列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中国高校最新动态综合排名 51位,居农林院校首位。2019年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学院化药人为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表明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已跃居全国前列,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平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学院以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为主线,鼓励和促进科研团队的融合和建设,引导学院科研力量和平台资源向学院确立的发展方向凝聚和融合,每年积极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动员、分析和支持工作,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项目的老师进行悉心指导并邀请国内知名院校知名教授来院帮助指导,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通过率。通过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喜获丰收,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占全校近十分之一,位列全校前列。

  化学与药学院成立,学院始终将学科建设作为建设和发展的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按照“内涵式”发展思路,通过固本、强基、融合等方式推进和带动学院多学科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整体学科建设水平。目前,学院整体学科建设步入良性发展期,化学、化学生物学和药学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了贡献。天然产物化学、生物资源利用、化学生物学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需要,我们必须要有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举措。为此,我校学科培育计划中将“生物药学、天然产物利用”列为了2个交叉学科点。

  以本为本 科教并举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2018届本科毕业生学习经历满意度调查的11项指标中,学院8项第一,学生学习满意度稳步提高。

  2015年高锦明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王俊儒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傅建熙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王俊儒、马柏林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高锦明获得2016年第十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王俊儒获得2018年第十一届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国家规划及新世纪教材十余本,使用量超过40万。

  近年来,学院在Chem. Rev.、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0余篇,影响因子最高为46.57,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其中发表双一流论文 32 篇,12 篇IF > 10,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45件。

  学院对学生科创、竞赛非常重视,近年来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众多,其中“Eternal Rose永生花”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微创业金奖,2013级应用化学专业马崇文同学入选2015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100强。马崇文的国家级科创项目《Eternal Rose永生花》获26 项荣誉,2016年“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多年来,学院大力促进学生参加学院举办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仪器分析知识和实验技能竞赛及国内各类化学相关重大比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院成功举办了2015年首届天然产物论坛,2016年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科学讲坛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论坛;圆满承办了2015年杨凌农业科技论坛, 2016年全国农林院校理学院建设论坛,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微全分析系统学术会议、第七届全国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学术会议、第七届国际微流控学学术论坛、第十一届国际微化学与微系统学术论坛。其中国际微化学与微系统学术论坛,参会人员包括6位院士,68位“四青”等高端人才、38位国际代表,700余名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代表。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大会以微分析化学为主题,设四个分会场,共组办了244场学术报告。

  经过学院多年的努力,先后获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平台5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化学教学示范中心、中药指纹图谱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中药指纹图谱研究技术中心、陕西省资源化学与可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