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研职讲坛”系列讲座举办

“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在认真完成科研训练之余,还要关注国家社会发展趋势,掌握行业、产业信息,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在学校不断锤炼意志,掌握干事本领,为将来服务‘三农’打下坚实基础。”这是农学院2020级作物学专业研究生王淑婷听完报告后的感受。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就业指导中心、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于4月1日至7日,面向全校研究生举办第二季研职讲坛—研究生职业发展系列讲座,累计1.8万人次研究生在线参加学习。

本次讲坛共4场讲座,涉及就业形势政策、简历制作、职业决策、职业选择及求职经验交流等内容。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以《服务国家战略背景下的研究生就业大势》为主题,通过分析形势、剖析数据、解读政策,教育引导研究生认清形势,抓住乡村振兴等机遇,树立积极有效的就业思维方式,立足当下,有效规划,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西北工业大学王莉老师主讲《破“简”而出,“历”练成蝶》,她从当前就业形势、招聘要求入手,重点讲授了简历的重要性、简历基本架构、各板块注意事项、简历小贴士等,通过精彩的优秀案例分享,指导研究生明确“硬实力”,发掘“软实力”, 用简历谱写人生,开启新的征程。综合素质学院教师冯小龙以《职业选择》为主题,通过分析毕业生的就业趋势变化,系统介绍了目前研究生的三种求职心态,重点梳理了研究生求职的时间节点和策略,详细讲解了决策平衡单等就业决策工具的使用方法,指导研究生在职业规划过程中加强动态管理。我校2018届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研究生、现挂职岚皋县副县长杨乐与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冯浩,给在校研究生带来了《西农青年就业相声会》,杨乐从自身角度出发讲述做好基层工作要有“三心”,即服务群众的热心、自我认知的平常心和对待工作的进取心,介绍了他自己创立新媒体账号为产品“代言”,助力农产品销售的奋斗历程;冯浩分享个人基本情况和科研情况,重点就高校教师路径展开分析,勉励学子早规划、定目标、明方向、再出发,做到心中有魂,脚下有根。

本次研职讲坛前期宣传充分,组织得力,参与人数广泛,首次邀请优秀校友通过互动分享开展,内容生动有趣,对在校生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林学院2021级生态班研究生张月妮听完杨乐在基层直播助农的分享后谈到,作为农林院校的研究生,不管是科研还是基层就业,都需要长时间坚持,还要不断学习,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在学习和工作中加强磨练,提升科研和工作能力,更好地的服务社会。

研职讲坛是学校为加强研究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在2021年创设的就业教育品牌,学校将通过该品牌持续向研究生提供高质量系统性的就业指导服务,助力研究生有效规划职业生涯、提升职业素养、提高求职技能,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