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上合农业 西农担当】(1)组图:西农智慧,花开上合示范园

编者按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平台作用,配合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 并承担组建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筹建上合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入上合组织大学(牵头建设现代农业方向)等3项重点任务。学校专家团队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参与上合现代农业建设,贡献西农智慧,展现西农担当。

沿杨凌大道南下,过高铁站后1公里,往西有一条城南路,顺着这条宽阔的大路西行2公里,就可看到路南的一大片设施大棚,这里就是服务于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的基地之一: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

示范园总占地面积720亩,设有“一心五区”,即阳光智慧服务中心、智慧农业展示区、高效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智能冷链物流区、生态肥研发区和休闲农业康养区。园区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边建设边服务,在两年时间里已接待中外参观学习者5万多人次。大家普遍认为,园区的“智慧”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设施大棚让蔬菜、水果不受季节影响,可以周年生产,让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能够生产出新鲜蔬菜,我国设施农业得以迅猛发展,一跃成为世界设施农业第一大国。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开设和科学研究的不断进步,设施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专业人才不断增加,我国现代设施农业已经走到了世界先进行列。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的总规划设计师是我国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新专业创始人、我校园艺学院邹志荣教授。他介绍,示范园建设过程中,我校设施农业、智能装备等多个创新团队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园区引进消化的国外先进技术占比仅有20%,而80%的先进技术均为国产,其中大部分为我校的科研成果实现了落地应用。

“第一个创新点就是农业信息感知。我们在示范园里布置了1400套传感器,对空气、土壤、水分等进行全方位监测,能够实行温室自动化管理。第二点创新点就是研发现代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我们的日光温室有相变蓄热、卵石后墙的、模块化装配式的、光电驱动主动采光储能等7种类型,高效节能;我们的大棚跨度达到18至24米,可以实现机械化生产与管理。第三个创新点就是利用清洁能源。我们用地热增温,用河源热泵降温,可降低能源成本30%。”

每逢接待团队参观,邹志荣教授总是很自豪地讲述着示范园里的智慧亮点。

3月5日,示范园一座利用土块成型机生产的模块化墙体温室里,一人多高的车厘子绿叶披挂,好几株树上已开出硕大的白花。邹志荣教授站在温室里向记者介绍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学校专家们正在与杨凌农科集团的工作团队完善相关技术配套,编写培训教材,落地新的先进科技,让示范园更好服务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实训学习需求。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规划建设示意图。该示范园占地720亩,位于杨凌城南路,在杨凌火车站东南方向,驾车13分钟左右可到。

范园智慧云控制中心超大电子屏。智慧云控制中心位于阳光智慧服务中心大楼的二层,是整个园区的大脑和指挥中心,这里依托5G技术实现了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全过程的可视化、智能化、自动化、科学化的管控和决策。

我校国际学院学生文定、安悦等正在位于阳光智慧服务中心大楼一层的植物工厂里参观。植物工厂利用计算机对植物生长的温度、湿度等进行智能控制,使植物能够周年生产。在我校技术支持下,这里研发的集装箱式植物工厂,已在边防哨所、雷达站、海岛驻防等地方使用,基本满足了蔬菜的自给自足。

邹志荣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与杨凌农科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正在查看智慧温室里的小番茄生长情况。这个温室是引进消化荷兰先进技术建设的,总面积3万平方米,是全玻璃覆盖文络式结构连栋温室,中部设16米宽玻璃隔断参观走廊。该温室以无土栽培,主要种植番茄和叶菜。

工人们正在收取自动传送过来的奶油生菜。这种甜而又脆的蔬菜采用深液流栽培模式,周年生产,从育苗播种到定植以及采收整个生产过程都在叶菜生产区域内完成,一年可生产12茬。

邹志荣教授正在检查模块化温室的墙体。该温室将温室生产建筑进行了革命,运用国内首创的筑块机生产墙体,速度快,标准化高,建造成本低。此外,该温室利用装配在温室后墙上的风机主动地进行蓄热和放热,是寒冷地区最佳的温室类型。

一位工人正在卵石后墙日光温室里工作。该温室后墙采用钢筋网箱封装卵石、碎石石块、混凝土块等项目地现场材料,具有建造速度快、价格低廉、蓄热性能好、温室温度高、生态环保、施工限制条件少等诸多优点,适宜在戈壁、多砂石地区推广应用。

不同于传统温室屋顶的光电驱动主动采光储能温室。该温室屋面可自动升降,最大限度的利用了太阳能。该温室采用的技术为邹志荣教授主持研发,曾获2014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一名工人从大跨度拱棚里出来,准备下班。在示范园里,这种大跨度单体拱棚占地372亩,用于种植葡萄、车厘子等果树,有18米、24米两个跨度类别,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适应机械化操作的大棚。

我校杨福增教授带领智能装备团队与园区工作人员探讨机器人温室采果研究工作。杨福增教授团队近年来在智能农业装备研究中成果不断,他们研发的一种农业收获机器人夜视导航系统提高了导航的可靠性,研发的苹果采摘机器人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我校国际学院师生正在参观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目前,我校累计接收培养上合组织国学历生291人,其中成员国学生215人,分布于农学院、水保所等16个学院(所),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摇篮,这些留学生也成为我国与世界交流的“农科使者”。

12_副本.jpg

我校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专家张正茂研究员与邹志荣教授正在向留学生们介绍新型日光温室的特点和应用情况。目前我校在海外共建有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主要分布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国家,在这些示范园里,我校专家和当地国专家携手在示范园筛选优良品种,集成栽培技术,建设高标准示范田,培训当地农场主和农民,取得了预期效果。这些示范园也将成为上合组织农业科技交流培训示范的海外基地。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