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30)构建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体系 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校党委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和战略使命,聚焦学校人才引、育、用、留难点痛点问题,对标分析国际国内兄弟高校师资人才队伍情况,深入研判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构建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体系(以下简称“新体系”)。

“新体系”着力于贯彻国家新要求、适应新形势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平台。2020年,国家相继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直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对人才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国内外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表明,制度环境在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中起着决定和关键作用。哪里的人才政策活,制度保障程度高,哪里就会形成人才高地。学校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从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出发,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五唯”深化教育改革评价,构建“新体系”,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实招、真招、硬招,加快构建学校人才工作新格局。

“新体系”着力于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迎接新挑战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多个综合性大学瞄准农学学科发力,相继成立农学院、建立大农学学科,多个地方和高校也成立了涉农研究中心和机构,农学学科的由冷转热,对农学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形成新一轮的争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国各地在高端人才、优势人才、未来人才竞相争抢,东部发达地区凭借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的地域优势,不断提高人才支持力度和待遇,对西部人才竞争造成极大压力。随着“双一流”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各高校在人才引进政策、人才项目支持、人才经费投入等方面全方位展开,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凭借极具吸引力的政策强势延揽人才。截止2020年,学校第三轮人才强校战略已执行五年,相关人才政策已不具备竞争优势,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巨大挑战。“新体系”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人才政策的吸引力,弥补和缓解我校地处非省会城市“西部小镇”杨陵办学的区域劣势,不断增强学校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的优势。

“新体系”着力于重构人才政策制度、深化人才强校战略

合校至今,学校于2004年、2009年和2014年实施三轮人才强校战略,共出台17项相关制度,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实现了从内生性改革、外延式拓展,到结构性的调整,但要实现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现有的人才政策制度还存在一定的壁垒。“新体系”是对人才强校战略的深入实施,是对人才政策制度有体系的构建,全面涵盖校内外人才的培育和引进、管理和考核等内容,定位明确,层次清晰,是一个系统性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新体系。“新体系”是对人才发展有重点的改革,聚焦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才以及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新体系”是对激励机制有质量的公平,破除“五唯”,不唯帽子,不分校内外人才,按照同等贡献入选同等岗位,给予同等支持。“新体系”是对薪酬待遇有差异的均衡,在同岗同酬的基础上,依据岗位目标任务实行引进人才差异化薪酬,体现同酬同责。“新体系”是对考核评价有特色的标准,克服“五唯”倾向,纠正片面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等不科学做法,结合学校产学研办学特色,将教学科研、荣誉奖励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部列入评价标准,对人才进行全方位评价。

“新体系”着力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事业发展

创新驱动根本在人才,人才发展是最优先的发展,实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学校高层次人才的质量与数量与兄弟高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领军人才匮乏、增速慢,青年拔尖人才储备不足、成长慢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校快速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进程。“新体系”按岗位设定聘期目标任务,突出立德树人成效,注重学术质量,明确核心指标,引导激励各类人才在教书育人、学术创新、师德立范、荣誉奖励及社会贡献等多方面做出突出实绩、产出标志性成果,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成长环境。2021年8月启动实施“新体系”,按照“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3个层次9个岗位,首批遴选140名专家人才入选“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加大培养力度,支持人才全面发展,着力破解领军人才短缺,青年人才储备不足难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我们将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新体系”落地生效。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将海内外优秀人才集聚到打造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伟大事业中来,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