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5)

【资环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5日下午,联系支部的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到教工综合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和党政综合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副书记田长河、副院长任武刚和副院长王旭东一同参加学习。

徐养福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重点内容解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徐养福首先讲解了党的中央全会的基本概念,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的主题,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概况。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积极应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绘制发展蓝图和规划实践路径,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徐养福从国力上台阶、发展开新局和民生增福祉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共同感受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介绍,详细解读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9个方面远景目标,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及必须遵循的5项原则,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个方面主要目标和12项工作要求逐一进行了分析。

徐养福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支部书记李平表示,此次宣讲使大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支部全体党员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各自岗位特点,积极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服务和保障,推进学院工作更上一层楼。(李刚)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6日,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孙安礼主持。

会上,孙安礼讲了专题党课。他从《建议》的基本框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着重阐述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系、“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关系、未来15年我国发展的逻辑主线,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外交、国防、民生、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并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以及党中央高瞻远瞩的应对策略。孙安礼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明确“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重点。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结合学习作了交流发言。他谈道,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定要全面认识当今世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特别是中美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我国未来发展大势,进一步振奋精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断付出更为艰巨艰苦的努力,从而稳步跨越国家发展面临的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会上,按照学校第七轮巡察第二巡察组立行立改工作要求,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小绒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各支部书记会后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切实将“三个作表率”落实到位,把对支部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王佳)

【成教学院】职工与培训学员共同聆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11月25日下午,成教学院全体职工在交流中心与学院承办的“云南省市厅级干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与推动一二三次产业融合专题培训班”学员一起,共同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方建斌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从我国五年计划(规划)历程回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伟大意义、习近平关于《建议》的说明、“十四五”规划建设的主要内容及亮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遇五个方面,旁征博引、干货满满地为学员及教职工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课间休息期间,培训班学员和学院教职工主动沟通交流学习心得,对成教学院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组织学员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精神,围绕“3+X”特色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及对策等内容的教学给与高度评价。同时认为学院将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班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值得他们在今后工作中借鉴。

学院党委书记宋西德表示,全院上下要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把政治学习和学院中心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以学习促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学院高质量发展。

院长王雄表示,要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学院工作面临的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院工作跨越式发展,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党委委员汪月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在培训工作中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党建+培训”工作模式,推进学院各项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李霞)

【动科学院】点燃精神火种  凝聚奋进力量

11月25日,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教授走进动科学院,向广大师生深刻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动科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宣讲报告会,400余名学生通过网络“云”参会,院长姚军虎主持会议。

宣讲报告会上,赵延安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紧密结合自身的理论积累和实践思考,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及重大意义,系统解读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全面分析了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赵延安还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用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深入的阐释,把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清晰地展现在师生眼前。

宣讲会结束后,姚军虎表示:“宣讲既结合实际,又‘干货’满满,让我们把全会精神吃得更透。全院师生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和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学习,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通力配合,形成‘动科发展共识’。”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谈道:“建成教育强国,学生工作队伍一定要胸怀大局,牢记职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努力学习专业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学校“样板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路建祥表示:“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乘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强劲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强党支部建设,带领支部成员学习过硬本领,争取为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支委启蒙谈道:“我们要从此刻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平凡的小事中摸索规律,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将思想凝聚到主线上来,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好准备。”(安 相)

【林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进精神,深刻领会全会核心要义,11月25日下午,学院在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大厅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穆军全副教授作专题报告,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斌主持。

穆军全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概况,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全会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刻解读。他在报告中解释了什么是中央全会,详细介绍了历次全会的主题和本次全会的主要议程、通过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要判断。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战略自信;明确了新征程的战略筹划,增强战略指导;深化了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促进战略展开。他指出,全会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要成就,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指明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要实现的九方面远景目标,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十二项工作要求。

张永斌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师生要继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将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扎实推动学院事业蓬勃发展。(张松)

【外语系】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6日,外语系党委举办辅导报告会,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外语系副主任张凌主持报告会,全系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杨鹏教授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目的、主要成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主要内容、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他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重点研究了“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会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既有深厚的理论内涵,又有鲜活的具体案例。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推动学校和外语系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路伟伟)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