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四星级”单位——校务公开获陕西省工会认可

近日,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四星级厂务公开职代会单位名单公布,我校榜上有名。

自合校以来,学校坚持推行校务公开,制定学校《章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监校务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和谐稳步发展。

健全机制  保证决策民主

高度重视、健全机制是推进校务公开的重要保证。学校党政领导从全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统一思想,明确思路,近年来,学校根据教育部要求,重新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党委校长办公室的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校务公开工作与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并将其列入到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学校还先后制定出台了《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以及涉及基建、后勤修缮、大宗物资采购、仪器设备采购、图书教材药品采购等一系列公开招标制度和办法,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全面推进校务公开的同时,积极推行院务、政务公开。各院系、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均制定了相应的院务、政务公开办法,推行办事公开制度。

目前,在全校范围内,已经基本形成了党委重视,分管领导负责,党政齐抓共管,工会、纪检等相关部门协调推动,教职员工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积极稳妥地推行校务公开、民主决策提供了可靠保证。

参政议政  落实教代会职能

2012年教育部出台《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后,校工会及时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和运行机制,彰显教代会的合法性、民主性、代表性、权威性,确保教代会及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充分落实教代会职能。

一是组织对校院两级教代会实施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运行规则,进一步提升教代会在校院民主管理中的地位;二是将教代会制度作为大学治理的重要内容,写入《大学章程》中;三是规范教代会代表选举,使代表的构成充分彰显科技人员的主体性,比例达到了60%以上;四是在教代会下组建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职工福利工作委员会,建立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暨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制度、提案工作制度、代表培训制度、代表参与学校重大事项讨论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五是建立教代会提案系统,进一步推动了提案的电子信息化水平,有效推动了代表提案的规范化管理和提案的落实,保证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科学决策过程。

学校每年如期召开的教代会,除审议学校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外,先后审议了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学章程》、学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关呼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议题。教代会闭会期间,召开多次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和部门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听证职工暖气费价格、审议职工津贴微调方案、讨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称评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事项。

公开透明   促进民主管理落细

为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依法治校,我校分别从重大决策、职称职务评聘、干部任免、财务管理等10个方面的重点、热点问题入手,大力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职称、职务评聘是广大教职工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在评聘过程中将名额、条件、办法、结果进行公开。同时,校纪检部门实行评审工作的全过程监督,有效地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在干部任免中制定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建立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实行民主推荐、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试用期考核等制度,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教代会代表听取学校每年的干部任用工作 “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报告,确保了干部选拔聘任工作的民主公正、公开透明。

在基建、修缮和大宗物资设备采购过程中,学校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出台了《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办法》《基建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图书文献采购招标实施办法》、《教材采购招标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10万元以上的物资设备采购一律进行公开招标。

在招生和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务方面,对推荐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类与艺术特长生,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相关的选拔测试、招生录取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媒体及时公布招生条件、招生名额、招生范围和录取名单等信息。同时,成立了招生工作纪检监察办公室,对招生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规范招生管理,增强招生透明度,维护考生权益。

在财务管理方面,学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年度财务预决算和财务运行情况通过教代会等形式向教代会进行报告。对于校内各种先进评选、项目申报、福利分配、奖助学金评定、保送研究生、出国访问研修等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学校及时通过文件、校园网、公告栏、校内广播、网络电视、校刊校报、信息简报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公开,规范操作程序,自觉接受群众民主监督。

开展校务公开和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畅通了民情反馈渠道,集中大家智慧,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