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赴火地塘为学生上党课并调研林场建设工作

321A7465_副本_副本.jpg
9月3日,一堂别样的党课在火地塘试验林场林间开展

“同学们,再过两天就是9月5日。请大家想一想,一年前的9月5日有哪件大事发生?”9月3日,在我校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校长吴普特以“重温总书记‘回信’精神  争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为主题,从3个方面为参加“秦岭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学习的14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02吴普特在为本科生上党课1.jpg
吴普特为学生上党课

党课中,吴普特首先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他强调,这是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涉农高校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新时代农林学子担当作为指明了努力方向。吴普特表示,260字的回信,表达了4个层面的意思。首先是对涉农高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其次是对涉农高校提出了4项任务。即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第三是涉农高校要从6个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第四是中国未来农业高等教育大有可为。即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

接着,吴普特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三个方面的深刻体会:农业和农业高等教育未来大有可为,要具备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什么农业农村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他指出,要准确把握未来农业的趋势和特征,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未来农业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的六大特征。

党课最后,吴普特强调要铭记刻苦学习本分,切实练就过硬本领。他表示,到大学是来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历练品质的,是为明天的工作、今后的人生打基础的。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学习。对本科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硕士研究生要着力培养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博士研究生必须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坚守本分,打牢基础,丰富知识结构,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

03上完党课,吴普特与师生合影留念.jpg
上完党课,吴普特与师生合影留念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姜明慧表示,听了吴普特校长的讲课,感触颇深。身为西农学子,定当勤奋学习,打牢基础,做知农爱农的新时代青年。葡萄酒学院本科生王辉焱表示:“吴普特校长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深刻解读,让我明白了中国农业农村未来大有可为的前景以及农业高校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我一定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农业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做出贡献!”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宋孟丹表示:“在火地沟的细碎光影与潺潺水声中,吴普特校长给我上了人生中最为特殊而又难忘的一课。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一定会培养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成为对祖国有用的科研人才。”

04吴普特听取林学院李卫忠教授森林培育情况介绍.jpg
吴普特听取林学院李卫忠教授森林培育情况介绍

05吴普特实地查看火地塘试验林场1号学生宿舍楼建设情况.jpg
吴普特实地查看火地塘试验林场1号学生宿舍楼建设情况

06吴普特召开火地塘试验林场调研座谈会.jpg
吴普特召开火地塘试验林场调研座谈会

在火地塘期间,吴普特实地查看了林场和学生宿舍楼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火地塘试验林场工作、林场森林资源调查、“秦岭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实施、“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设、火地塘试验林场1号学生宿舍楼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的汇报,与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听取了他们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吴普特一一回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他表示,2019年曾两次来火地塘调研,提出了林场肩负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使命等十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查看,看到了大家都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开展工作,10个方面的问题也基本得到了落实与解决,火地塘试验林场建设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关于火地塘试验林场建设工作,吴普特强调,要结合学校“12345”发展思路,对标“五个标杆”,建设一流试验林场。关于森林资源普查工作,吴普特表示,要做好普查数据的数字化工作,在形成本体数据的基础上,明确目标定位和需要解决的科学、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争取大项目,出大成果。关于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吴普特强调,今年是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的第九个年头,要认真总结,形成可移植、可推广的经验,争取产出一流的教学成果。关于学生宿舍楼建设,吴普特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定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完成建设任务。

吴普特最后强调,要抓住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七部委共建等利好条件,齐心协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教务处、计财处、基建处、信息化管理处、场站管理处、人文学院有关负责人,人文学院、林学院有关专家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