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杨凌示范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群策群力 献计献策

杨凌示范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321A9757_副本_副本.jpg

12月25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来到我校听取专家对筹备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校长吴普特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张涌,副校长钱永华、韦革宏出席会议,副校长冷畅俭主持会议。

321A9765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等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要认真思考杨凌示范区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和目标定位,突出国内外农业高新技术的集聚、展示、交流和战略咨询,集中优势做好相关产业示范,打造区域发展典型模式”,康振生院士建议说。张涌院士提出,要“打造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培育一批上市公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无论是在杨凌学习工作生活了42年的老专家,还是才入职5年的青年学者,23位代表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座谈会整整持续了4个小时。大家充分肯定示范区建设发展成效,怀着对杨凌示范区的深厚感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不同角度梳理示范区为推动我国农业做出的贡献,对探索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的实施路径等各抒己见。提出了“重视农业高新技术,特别是生物育种技术,抢占种业制高点,形成并推动重大科研平台、企业群和金融资本建设,建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校地协作机制,充分利用省部共建机制,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做好农业高新技术储备,尤其要做好产业引领和示范,与学校携手组织一批跨学科、跨区域、跨主体的创新工程和重大项目,让杨凌真正成为未来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战略高地,我国农业农村区域发展模式、发展路径战略智库和中国西部农业农村战略创新中心”等意见和建议。

321A9760_副本_副本.jpg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在会上讲话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黄思光对学校和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对与会专家对杨凌示范区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发展,对示范区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寄予厚望,示范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充分研究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体现到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方向及具体工作举措中去,与学校一起筹备好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共同开创杨凌发展新局面。

321A9756_副本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在会上讲话

吴普特在讲话中强调,“学校与示范区唇齿相依,只有校区融合,才能共同发展,双赢共赢。”关于示范区成立以来为推动我国农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他指出,一是为我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创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径和发展模式,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号)已经明确将这一模式推向全国,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30家左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二是率先探索出了一条科教体制统筹改革的新路子,实现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区校融合的重大突破,为推动我国农业高等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三是为我国城乡统筹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新思路,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积极的经验。四是为我国农业走出去、农业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国家作出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的决策,提供了实践支撑。最后,他进一步强调,下一步学校将与示范区继续协同发展、强化融合发展、实现共赢发展,协力落实国家赋予示范区和学校的共同使命,积极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学校相关专家教授和有关院系、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