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35)发展改革党支部和宣传支部

【发展改革党支部】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加快创建样板党支部

2021年以来,发展改革党支部按照校党委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持续强化“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三型部门建设,全力促进支部建设和部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提升谋划发展和协同创新的能力,在服务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加快创建样板党支部。目前,样板创建工作通过中期评估,党支部获评2021年校级先进党支部。

(一)强化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员教育

1.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员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安排、有内容、有实效。全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16次,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17次,党员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1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集中学习了党中央关于人才、经济、农村工作会议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院士大会讲话等重要精神,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

2.高度重视党史党建教育和文化传承教育,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20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活动,支部每位成员结合党的重大历史事件或重大理论,以多媒体形式进行主讲交流,显著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和实际效果。每位党员主题领学2-3次、专题研讨10次以上,相关活动视频在校内智慧课堂平台共享,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组织党员职工深入扶眉战役纪念馆、延安革命圣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张载祠、黄帝陵等中华文明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体观看《长津湖》等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充分激发了党员爱党爱国和振兴中华的热情。深入曹新庄试验农场,在田间地头听取康振生院士做主题党课;与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举行了“感党恩 跟党走 攀高峰 永奋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体参观学校东南窑的防空洞条锈病实验室,接受了生动鲜活的科学家精神教育;赴洛川、眉县等试验示范站开展实地观摩调研,切实强化了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党员职工到风景园林学院参观党风廉政教育书画展,多次开展健步走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奋进的动力和工作的凝聚力。在庆祝“七一”建党百年之际,组织支部员工参加学校升国旗仪式,全程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集体宣誓了入党誓词,深情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二)注重政治品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重视在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中磨练干部、塑造作风,形成了一支服从大局、善于谋划、真抓实干的管理团队。由于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筹建未来农业研究院,大事多、标准高、时间紧,处级党员干部能够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支部成员服从大局、勇于担当。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成立了“爱心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年轻党员作为突击队成员,参加了学生集中返校期间的接站工作,组织党员职工参加疫情期间校园门卫值守有关工作。

2.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扎实有效,使支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推进支部和部门民主决策,凡是有重大工作和重要决策,都坚持各相关人员广泛参与,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了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中的主心骨和主人翁作用。支部和部门重视开展同志间的谈心活动,在有效沟通中加强理解、化解矛盾、促进工作、确保实效。积极服务支部党员成长发展,确定1位同志为入党发展对象,为20年以上党龄的部分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并颁发纪念证书,使大家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三)以支部为纽带,强化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1.协同谋划发展大局。发改处与“双一流”办密切配合协同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现学校发展规划与“双一流”方案全面有效衔接,统筹形成了“一体化”指标任务清单,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绘制新的蓝图。未来院、发改处和“双一流”办共同谋划推进未来农业研究院内涵建设,推动完成了生命科学前沿、人类健康、智慧农业领域14个前沿交叉研究中心的内涵规划。“双一流”办与相关部门协同做好顶层设计,研究确定学校G1、G2两个等级期刊目录和管理办法,指导学院制定G3、G4层级期刊目录,引领科研提质量、上水平。

2.协同推进学科建设。发改处与“双一流”办密切协作,谋划提出使命导向型、强基固本型、新兴交叉型“三型学科”布局,统筹制定了新一轮“双一流”学科群和主建学科建设方案。“双一流”办、发改处与相关部门保持协作,持续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发改处、“双一流”办、研究生院、未来农业研究院等部门协同行动,聚焦未来农业发展前沿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提出了学校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初步方案,依托未来院建设的生物医学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已通过教育部审核备案。

3.协同落实整改任务。高标准完成上轮巡视整改总结,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形成整改报告,得校党委充分肯定。扎实落实本轮巡视整改任务,立行立改的全面完成,长期推进的完成集中整改。发改处和“双一流”办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将中央巡视整改意见贯穿和落实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修改完善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体现了强化政治引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首要任务等巡视整改要求。

(四)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加强党员作风建设

1.严格用党章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坚持开好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持续开展党规党纪和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的表率作用,引导支部成员认真践行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准则,向时代楷模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

2.及时回应和充分满足师生需求。党支部每位成员都认真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责任清单或承诺并狠抓落实。譬如,发改处把为师生办实事充分体现在校院两级“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学科建设以及外语系改系设院、乡村振兴学院成立、水保所改所设院等重要工作中,深入学院和师生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活动。“双一流”办将办实事融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谋划部署全过程,围绕学科群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征求了学院、专家和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未来农业研究院按照“开放共享、有偿服务、高效保障”的理念开展平台规划设计,切实满足师生的事业发展需求。支部赴合阳慰问帮扶对象并保持着常态化沟通,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体现在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郝婷 郭凯锋)


【宣传支部】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统领   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宣传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引导和带领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受到校党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一、狠抓政治理论学习,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狠抓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坚持每周三下午开展集体学习。

学习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学校中心工作,以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方式开展。集体学习时,除集中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外,还采取随机问答、共同研讨的形式开展。支部还专门做出计划,安排党员在集体学习时交流个人学习心得,推荐学习文章。会后及时上传有关学习材料,供大家自行下载学习,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近5年共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20余次,个人学习交流190余次。

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使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进一步强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结合支部实际,按照“服务中心工作、时间相对固定、方便党员活动”的原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红色革命基地接受洗礼、扶贫帮扶、红色观影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疫情期间,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以及宣传工作,以别样的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工作。近5年共开展支部活动30余次。

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支部建设,加强了党员教育,团结了群众,增强了互信,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党员教育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支部党员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三、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在全校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方建斌教授、陈亮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认真征求、听取支部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创新性开展“把我的入党故事讲给你听”交流活动。支部每一名党员结合自己的入党故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讲述个人成长过程及思想变化,交流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祖国的深刻认识,表达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爱党、爱国、爱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双一流”建设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的决心和信心。展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有的组织开展心理减压、咨询活动,帮助教师缓解心理压力;有的赴基层单位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培训,有的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学生记者采访身边人、身边事,传递正能量;有的积极采访老专家,挖掘、抢救珍贵校史资料;有的在办好自己实事的同时,积极挖掘整理学校办实事情况,向上级单位、外媒报送信息,积极投稿等。

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工作取得成效。

支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同时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理论武装、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巡视整改、大学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新闻舆论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部门考核连年名列前茅。支部获评机关优秀支部,入选学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样板支部。支部党员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杨凌示范区道德模范、学校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机关党员示范岗等荣誉。校报编辑部办公室获评杨凌示范区巾帼文明岗。

展望未来,支部将继续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一线,挖掘更多感人的西农故事,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王学锋  董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