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13)一副旧桌椅的随想

1978年,西北农学院成为“文革”后全国第一批恢复研究生招生的高等院校。其中,水利系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断三十年后,在水文学、土力学和水力学学科首招5名研究生。幸运的是,自己由一名基层水利工作者考回母校,从此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1978年9月入学报到后,学校给每位研究生配备了一张中等尺寸的三抽斗新书桌和一把新椅子,硬木桌椅深橘黄色的漆面油光铮亮、闪闪发光。

入学后,我一方面要学习新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一方面还要恶补大学耽搁了的学业。恨不得一天24小时全部都用在学习上。可以说,除了在教室上课、图书馆查阅资料、食堂就餐、晚上宿舍睡觉外,几乎就没有离开过放在学校5号教学楼一层土力学实验室的那副桌椅,以至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9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1972年并入西北农学院的陕西工业大学水利系回迁西安与时年在读的本科生一起并入陕西机械学院,1978年入学的5名研究生亦随导师迁转。由于搬迁需要较长时间,且因我还需要在土力学实验室完成学位论文的实验工作,经请示有关老师,配给我的那副桌椅就留在了西农,没有搬去西安。

1982年年初,在陕西机械学院完成了学位论文答辩后,我又回到了母校再次复办的水利系任教,那副桌椅就成了我作为教师的办公桌椅。

那时的教师办公室一般是三到四人一间,办公桌椅大多是五六十年代由学校木工厂加工的大两抽斗或小三抽斗木制桌椅。由于我的那副桌椅使用了还没有几年,与其他老师的旧桌椅相比,就显得很新很时尚了。

1993年,作为水利系主要负责人,系上给我安排了一个小单间,配了张大三抽斗的旧式办公桌。我原来使用的办公桌椅也搬到了新的办公室,有时用来看书学习或置放、批改学生作业。

1996年,成为西北农业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后,学校给配置了一张新式、无抽斗的小型办公桌和一把可转动的座椅。由于实在割舍不下使用了近二十年的旧桌椅,经请示学院领导,桌椅又搬到了学校办公室。

1999年合校后,旧桌椅供研究生们使用,2004年离开学校领导岗位、回学院继续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我再次把旧桌椅搬回到学院安排的办公室。由于学院重新配置了新式的办公桌椅及书柜,旧桌椅只好靠墙而立,椅子有时来人还坐一坐,桌子就只能堆放一些书籍及杂物。

每当我走进现在的这间办公室,第一眼就能看到旧桌椅。我常想,自己很是幸运。“文革”刚刚结束不久,就坐上了国家改革开放、恢复研究生教育的头班车。那时,学校各项工作百废待兴,学校财政还相当困难,但学校还是尽力地从各个方面对入学的研究生给予关心、照顾,配备新的书桌和座椅,提供了在当时来说是十分不错的学习条件。

更有意思的是,这副桌椅竟然陪伴了自己四十年。她见证了失去青春学习机会、当机会来临时那些时不我待的学子们的拼搏劲头,见证了老师们备课、批改学生作业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见证了师生们在辛勤付出后获得成果时的欢乐和高兴,更是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学校在办学条件及物质层面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有时我想,如果桌椅真有灵性,或许她会自豪地向我说:你借助我学得了知识,取得了成绩,那么,这“军功章”里有你的勤奋和努力,是不是也应该记得有我的作用和力量呢?或许她会遗憾地向我发问:你现在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可你的精神状态呢,是不是还保持着过去的勤奋努力和艰苦奋斗精神?你们校训的精髓之一是朴,朴实无华,你做到了吗?四十年工龄的桌椅现在孤立一隅,似乎再也难以发挥当年的作用了。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其壮心不已的发问,我似乎觉得她是在呼唤着:“勿忘我!”

睹物生情,情深意方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富国强梦的实现,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作为教育工作者,承前启后、责无旁贷,立言笃行、建功树业,在今天丰厚的物质基础上培养德才兼备、为国为民、以及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是我们一代代人薪火相传的宗旨和心愿。但愿我们一代代人在新天地的建设中,保留住富于传统意义的精神和文化,不要让历史成为虚无缥缈的过往和回忆。

作者简介:李靖,男,1945年4月出生,陕西凤翔人,1970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水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