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6)贯彻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促进体育事业稳步发展

2020年4月11日至21日,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体育部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5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体育部党总支根据巡察组《关于巡察体育部党总支的反馈意见》和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体育部党总支的三个方面10个主要问题,以及单独给党总支书记反馈的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35项整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间进度,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促进体育事业稳步发展。

统一思想认识  提高政治站位

体育部党总支高度重视校内巡察工作,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成立以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整改工作,先后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专题工作部署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决策部署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是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校内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与校党委决策部署对表,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扎扎实实落实整改任务,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严履职尽责  提升治理能力

制定、修订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体育部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决策,确保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时,整改任务中明确每年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会、教授委员会至少研究一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中心工作。制定修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教学管理办法、体育辅导员考核办法、大学生代表队管理办法、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等13个重要制度和6个规范性制度为一体的制度系统,完成了教授委员会换届,进一步规范工作、理顺机制、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提高了治理能力。

规范教学管理  提升培养能力

进一步规范体育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项目、科研项目的审定、评审验收过程管理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体育辅导员不仅要指导院(系)学生的体育活动,也要加强院(系)教职工体育活动的指导服务。制定2020年教学工作年度计划,突出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精品课堂,实现体育课课程思政全覆盖;创新教学方法,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不断线、赛事不停练,提前开放场馆,按时保洁消杀,实行场内场外领导值班制、划分党员责任区,指导师生科学锻炼。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学观摩、培训和比赛,提高教师授课能力。2020年,1名教师获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2名分别获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1名教师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2名教师分别获学校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强化思想引领  壮大主流舆论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召开党总支会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和部门网站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持续做好民族宗教政策宣传,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制定宣传思想工作计划、新闻报道管理办法,优化宣传队伍,讲述体育好故事,传递好声音,塑造好形象,扩大覆盖面,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积极开展体育部文化墙建设,展现历史文化底蕴,厚植“西农精神”和国家情怀,展示新时代体育人风貌,弘扬单位形象,激励广大职工保持青春本色和前进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校党委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党总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统战工作,通过了2020年下半年统战工作计划,落实了党员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联谊制度,并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主动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征求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体育事业发展献智慧、汇聚正能量。

坚持问题导向  转作风求实效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积极回应和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优质体育工作的新期待。研究制定了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群众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联系教研室、联系青年教师和联系大学生代表队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坚持领导班子听课、看课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及时化解和解决师生“急忧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主动提高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夯实基层基础  提高党建质量  

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总支会议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对照院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引领作用,凝聚领导班子、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对标学校“12345”发展思路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查找短板弱项,谋划“十四五”体育工作,以规划为牵引凝聚广大职工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继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完善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建设制度,持续强化“三会”一课,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严格开展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组织生活会,并与其他院系党支部、行政部门党支部广泛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提升党建水平。持续抓好党员的党性党纪教育,引导支部围绕中心任务,凝聚党外人士、群众开展工作,使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考评工作,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作者王生毅系体育部党总支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