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教育引导青年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全国高校思政网 2023-03-21)

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和美好愿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远,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尤其是将科教兴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高度,是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使命的遵循和实践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和殷切希望贯彻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全过程,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勇担立德树人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首要职责。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大学的首要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代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利用学生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理论武装,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为学生健康成长牢牢把好思想引领关,让党的指导思想成为学生实现个人理想和建功立业的根本遵循,不断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汇聚始终保持思想不走偏,行动不走样,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行为规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以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深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蕴涵和实践路径。把教育活动体现在学生成长成才各方面,融入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渗透进学生日常生活各领域,引导学生把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教育引领学生成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奋斗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坚持把学生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学生发展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学生全面发展观,既要在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的教育上下功夫,也要在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教育统一、将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并重,将理论知识传授与社会实践结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其成为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坚持把引领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作为检验工作的成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来全体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和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要求:全国涉农高校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为青年一代,他们是距离民族复兴梦想最近的一代,也是民族复兴的直接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们要教育青年一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学校提出的“12345”发展思路和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引导他们通过自己所学和实践为推进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乡村振兴等事业中贡献力量,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中,到基层到西部建功立业,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321/1221101.shtml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