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食品学院:“三重向度”着力构建学风建设新格局

(中国食品报网 2023-03-15)

为培育优良学风,引导学生夯实食品专业知识基础,持续践行党中央提出的“四个面向”方针,努力成长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卓越农林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导向,将党建引领、名师把舵、先锋领航“三重向度”深度融入学生学业发展全过程,着力创建优良学风,引导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四个面向是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该学院始终践行四个面向,并开展了“三全育人”和“三重向度”模式取得丰硕成果。

党建引领,聚焦顶层设计育学风

长期以来,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党委委员联系学生班级、学生党支部,聚焦党建与学风的双促进共提升,加强思想引领和工作督导。学院成立“食”代先锋工作坊,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以新生宿舍为阵地,组织实施学生党员联系本科生新生宿舍制度,建立起学生党员责任区,通过建设优良的舍风,以舍风促班风,以班风促学风。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青春奋斗筑华章”暨第八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让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党员先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实施院内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举办“培育样板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继续打造“实验室里的思政课堂”——在实验室里讲党课、讲团课,让政治理论学习和食品专业知识、科学研究相结合共促进。

名师把舵,助力三全育人促学风

学院实施“学业导师制”,学业导师“一对一”帮助学生进行学业规划,激发学生食品专业归属感和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或教改课题研究,培养学生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形成“辅导员—教师—管理人员”全员育人体系。

重视爱国教育与思想引领,举办“用英语讲好中国食品故事”英语舞台剧大赛,邀请外教和英语老师指导点评,激发广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邀请就业指导中心和综合素质学院教师担任评委,引导学生主动适应就业形势新变化,科学规划职业发展目标,增强学院就业育人成效,帮助学生明确个人职业规划方向。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举办第十届焙烤技能大赛,邀请专家教授担任评委,以赛促学,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并成为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先锋领航,深化专业认知树学风

学院召开学生榜样先锋论坛,切实加强学风建设,邀请校友、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张继增,2021级博士孙博涵,甘肃省2020年定向选调生马筱怡讲述食品行业发展前景、国外留学及科研学习感悟及选调生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引导学生以优秀朋辈为榜样,明确方向,树立目标。

同时,学院连续13年逐班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全体院领导深入学生班级了解学生实际情况,聘请30名保研至名校的高年级优秀学生作为学风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方法、保研考研、出国留学、科技创新、学生工作等方面开展交流学习。

启动“学海同舟”计划第一阶段,开设学业小老师课堂,聘请多位学业小老师针对大一至大三的疑难重点学科进行线上线下联动讲解,解决部分学生专业课程学不会、学不懂、学不通的“三不”问题,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业帮扶模式,整体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水平和自律能力。

寒假期间,学业小老师每周进行云端线上授课,并在课程答疑群里及时解答食品专业问题,累计线上开课共21次打造双平台学风建设模式。强化线上新媒体宣传平台,营造优良学风氛围,推出“一周食讯”“知食无央”等栏目,凝聚食品专业好故事。紧抓宿舍班级实践平台,创建优良学风榜样,落实考风考纪主题班会、班级同心团建等举措,传播食品专业好声音。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article?id=1635847592893059073

1_副本(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