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科技力量绘制现代农业“新图谱”

——探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X”产业试验示范站

《陕西日报》   2020年10月6日  第02版

丰收时节,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猕猴桃种植户朱永红走进硕果累累的自家果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份喜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依托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建成遍布全省的产业试验示范站密不可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了以陕西为中心,立足西北、面向旱区、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西农模式”,20多年来,累计将6000余项科技成果推广到全国28个省(市、区),产生经济效益3000多亿元。

聚焦一线生产实际

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9月23日,记者跟随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太白山脚下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站。

“我的研究方向是猕猴桃的高品质育种。”“我研究的是红心猕猴桃的着色机理。”“我的研究课题是猕猴桃的采后贮藏与催熟。”……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学科专家20余人组成的专家团队,重点从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抗逆生理、病虫害防控、果树水分与营养、果实品质与贮藏保鲜6个方向开展了科学研究与创新。

这些脚上沾满泥土的专家教授和研究生,长年扎根在这个偏僻的试验站,默默地做着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探索和研究。“研究不是闭门造车,都是解决现实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试验站首席专家刘占德说。

据了解,眉县猕猴桃试验站创建于2006年,占地面积10.7万平方米,是国内首家猕猴桃专业试验示范站,也是唯一一个建在校内、服务地方的试验示范站。

正值猕猴桃采摘季,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的果农们正在果园忙碌。“在西农大专家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2018年,我们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9200元。”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高兴地说。如今,眉县猕猴桃产业已经成为眉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9月24日上午,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陇县奶山羊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点之一——陕西和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养殖场,一只只雪白健壮的奶山羊正在怡然自得地休息、进食。

据了解,针对产业难题,试验示范基地研发并推广6大核心技术,使陇县羊乳产业3年新增利润8.85亿元,年带动农民增收7.12亿元,有力促进了陇县奶山羊产业的发展。

“40年来,我们以科技支撑陇县奶山羊产业发展,通过‘451奶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476户37640人发展奶山羊产业,户均增收2.6万元左右,使奶山羊产业成为陕西关中地区扶贫的主导产业之一。”试验示范基地首席专家、国际奶羊产业协会主席曹斌云教授说。

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清涧红枣试验示范站、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在全国18个省(区)以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建立了28个试验示范站、46个示范基地和100多个示范园,覆盖了粮食、油料、蔬菜等主要农业产业,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标国家战略需求

创新科技推广模式

9月25日,千阳县千塬村果农魏小杰指着自家果园的苹果自豪地说:“我这苹果不是论斤卖,而是论个卖。”自2015年建园以来,魏小杰经常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请专家教授答疑解惑。

“试验示范站现有团队专家15人,根据当地苹果产业发展需要,围绕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模式开展研究、示范与推广。”试验站站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高潮告诉记者。

通过科学种植,果园肥水得到合理调配,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高,优果率达到90%,每个苹果至少能卖5元。2019年,魏小杰的苹果产值突破28万元,亩均收入2万多元。

“近年来,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通过示范推广种植技术、联合开展苹果产业技术人员培训、建立苹果产业科技示范样板等手段,实现了千阳本地苹果的丰产、优质、增收。”试验站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满让说。

经过多年探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它的核心就是在产业一线核心区,构建产业试验示范站,由我们学校的师生围绕产业进行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让区域产业得到发展、农民实现增收,为‘三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副处长张正新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06/content_737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