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安爱菊迎来“洋客人”—西农大留学生探访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

西农大张正茂教授(左二)给留学生介绍我国食用油先进生产技术。 本报记者 程刚摄

“这儿的粮油品种很多,很有科技含量,看上去很发达!”7月3日,参观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以下简称西安爱菊)生产车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大)水建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并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柬埔寨姑娘安怡,连用3个“很”表达自己内心的兴奋。

与安怡一起的,还有来自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孟加拉国等9个国家的27位留学生。他们在西农大农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教授以及学校国际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期别开生面的暑期社会实践文化体验活动。

西安爱菊是我省一家拥有86年历史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同时,也是西农大倡导成立的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和该校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合作单位。

2016年11月,西农大倡导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后不久,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中哈农作物品种示范园建设正式启动。为促进园区试验示范推广,帮助解决当地农场主卖粮难和中国粮油进口需求,2017年5月,西农大与西安爱菊洽谈合作事宜,同意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国家粮油产业链。西农大承担粮油作物品种和栽培技术试验示范,西安爱菊负责订单收购、仓储、加工和销售。

2017年9月5日,西农大副校长钱永华与西安爱菊董事长贾合义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新品种试验示范、粮油作物良种选育、粮油生产加工、粮油制品质量监控及标准制定等内容,通过在哈萨克斯坦共建农产品种子、种植、收储、加工物流园示范基地,开展科学研究、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创新。

随后,在长期肩负“一带一路”国家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张正茂教授的积极推动下,西农大又与西安爱菊签订了粮油科研生产加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双方积极投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西农大这次组织留学生来到西安爱菊,就是为了帮助国际学生更好了解中国粮油加工企业发展历程,体验中国文化,为播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的种子,为今后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7月3日,天气晴朗,骄阳当空。在西安爱菊门口广场上,留学生们载歌载舞,用欢快动感、民族气息浓郁的歌舞表达了对中国和西农大的热爱之情,以及对中国企业发展的美好祝福,并与西安爱菊员工热情互动,拍照留念,现场气氛热烈。

“看到这么大的厂房和这么多的食品种类,我很兴奋!我是学作物学的,今天参观完,我要尝试联系西安爱菊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争取把巴基斯坦的巴斯马蒂大米出口到中国!”巴基斯坦留学生、西农大农学院博士沙可兴奋地说。

“我国没有油料加工厂,我今年硕士毕业后继续在西农大读博士。我要利用以后的时间,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中国,把中国的好做法推广到我们国家!”来自中非共和国的预防兽医学硕士杜牧同表示。

“在这里我要感谢张正茂教授,在我国建设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过程中,是张教授把中国先进农业技术和小麦良种传到了哈萨克斯坦,然后又把我们的粮食产品介绍到中国来。我毕业后,也想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中哈农业科技合作上干出一番事业!”西农大农学院植物学博士黄超语气坚定地说。

柬埔寨姑娘安怡在惊叹中国粮油企业规模之余,通过发言表达了对西农大的感谢之情:“学校组织很多次‘感知中国’活动,带领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同时老师对我们也特别关照,我爱西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