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教师风采 | 李珉梦、王卉:乡村小学来了两位“神仙”老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老师,谢谢你们那么多次来看我们,给我们捐赠了很多书,还给我们送来了两位美丽的神仙老师,我们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在送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心形卡片上,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新池镇南沟小学五年级张妍同学写下了如是话语。她所提到的两位“神仙”老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珉梦、王卉。她们于2019年8月经选拔到南沟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赢得孩子们对她们深深的爱。

1.jpg
王卉(左)李珉梦(右)

点燃学习热情

李珉梦告诉记者,像南沟小学这样的乡村小学,教师几乎都是全能型,今年教语文,明年可能就会教数学、英语或美术。李珉梦担任五年级班主任,教语文、英语、道德、科学以及音乐课程。王卉担任二年级班主任,负责二年级语文、写话、科学、道德与法治,一二三年级音乐,六年级科学等教学工作。备课任务繁重的她们,几乎也成了“全科”教师。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她们的教学经验自然远不及学校的老师。但她们在认真学习之余,总是尝试用新的理念弥补教学经验的不足,用活力点燃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李珉梦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月考时,不及格的学生竟占了全班的大多数,这样的成绩着实让她吓了一跳。经过认真分析,她发现孩子们基础差、不懂学习方法、缺乏学习兴趣是主要原因。于是,李珉梦想了很多办法帮助他们,角色扮演让孩子们争着抢着朗诵课文,背诵游戏让他们爱上了早读,有一点进步就表扬……就这样,大部分同学都有了较大进步,班级语文成绩能保持在全县第二名,而李珉梦也两次获评“新池镇教育质量提升先进教师”。

王卉刚到校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通过互动调查、摸底测试等,王卉渐渐找到了每个孩子学习方面的薄弱点,并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每次考试完还买礼物作为对孩子们的奖励。第一学期结束时,她们班考了全镇第二的好成绩,班级学习氛围也越来越好,主动学习的孩子越来越多。自己买试卷做、同桌之间相互听写默写,甚至很多同学在做完作业后根据王卉的讲解,主动练习写作文。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网课教学效果,王卉利用网络平台录制“知识胶囊”,学生们通过扫码便可听课,弥补了直播课中网络不畅的问题。考虑到许多孩子与老人一起生活,王卉每天还花费大量时间录制听写音频并附上正确答案,让孩子根据音频与答案完成听写作业。此举让许多家长纷纷点赞:“王老师就是方法多。”而王卉也获评了“新池镇教育质量提升先进教师”。

点亮生活自信

“老师好!”

“老师辛苦了!”

……

标准的普通话、文明的谈吐、礼貌的举止,让南沟小学校长宋双全满是感慨。“是珉梦和王卉的到来让学校孩子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就连我们也深受影响。”

宋双全介绍说,南沟小学共有教师11人,学生118人。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大家在一起基本都是用方言交流,说话也很随便。李珉梦、王卉来校后,不仅能主动适应农村生活环境,还努力融入学校大家庭,与师生打成一片,大家在一起相处得很愉快。由于她俩都讲普通话,为了方便交流,大家也主动讲普通话。渐渐地,普通话成了学校的“标配”。

2.jpg
李珉梦与孩子们在一起

李珉梦说,刚来时,孩子们很少讲普通话,一开口就脸红、紧张,有点不自信。“我俩也不着急,鼓励他们慢慢来,多讲、大胆讲,遇到错误发音及时纠正。”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她俩还反过来让孩子们也过了一把当小老师的“瘾”——教她俩说当地方言。一年下来,师生都进步不少。

由于学校条件有限,孩子们接触音乐的机会不多。但他们没有学过声乐,却有天使般的嗓音;没有学过节拍,敲起桌子却有着极强的节奏感。

“五线谱,线间数,小音符,里边住……”音乐课上,为了让孩子们记忆五线谱,李珉梦一遍遍教她为孩子们编的顺口溜。一下课,孩子们一个个纷纷围过来。“老师,你会弹钢琴吗?”“老师,你能教我弹吉他吗?”“老师,我的梦想是当歌唱家。”于是,第一节音乐课后,李珉梦决定成立南沟小学合唱团。

消息传出,李珉梦办公室“门庭若市”,42个孩子报名加入合唱团。今年六一儿童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又为孩子们送来一批他们梦寐以求的礼物——口风琴,李珉梦又发起组建了口风琴乐队。课余时间,李珉梦和王卉一起组织开展各种文艺比赛、活动,给孩子们充分自我展示的舞台。

不知多少个夜晚,她们熬夜编排舞蹈,和孩子们一起准备艺术汇演,让他们在舞蹈中感受生活与学习的美好;组织全校师生一起拍摄“歌唱祖国,南沟小学为祖国庆祝生日”的短视频并发布至网络,打通孩子们与外界的沟通渠道;一起策划南沟小学首届“吟诵经典诗词,挥洒中华情怀”诗词大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展示自己……

活动的开展,不仅极大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也让南沟小学名声在外。许多人没见过李珉梦、王卉,但都知道她俩的名字。其他小学的同事见了宋双全就说:“你知道不,有多少校长都羡慕你呢,有那么出色的两位好老师。”

“每次出门我都很骄傲!”宋双全略带得意地说。

播撒梦想的种子

李珉梦、王卉所带班级,许多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并不能帮助他们的学习;有的家长面对孩子不尽人意的成绩只知道打骂责罚,却不懂得与孩子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不愿多给孩子一些鼓励;有的孩子从小父母离异,给他们带来了心理上的创伤。

农村的孩子相比城里的孩子缺失的是什么?陪伴?关爱?还是敢想敢做的勇气?随着与孩子们的日益熟悉,李珉梦、王卉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支教虽然只有一年,但只要在孩子们心中播撒梦想的种子,那就可以慢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于是,课后经常看到她们与孩子们谈心的身影;周末的家访,她们与孩子及家长一起聊感兴趣的话题或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外面世界的美好;积极参与南沟“留守儿童之家”项目,努力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后,孩子们也愿意把她俩当作他们的大朋友、知心大姐姐。

3.jpg
王卉与孩子们在一起

有一天,王卉班一个孩子突然神神秘秘地来到她办公室,趴到她耳朵边悄悄地问:“老师您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呀?”王卉听了之后心中涌起了一股暖流:这些小家伙们还想着我的生日呢,便告诉了她。她转身飞快地跑回教室,边跑边大声地说:“问到啦,问到啦,我知道老师的生日啦!”过了几天,王卉又被她叫出办公室,走廊上整整齐齐站好的一排“小礼仪”,将她一步步引入走廊尽头。映入她眼帘的是6位早已设计好队形或站或蹲的小天使们。当来到她们面前时,她们用天籁般的声音唱道:“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因为有你,世界更美丽……”唱完后她们说:“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老师,谢谢您为我们做的一切。”当时,王卉忍不住泪流满面。

而让李珉梦忘不了的,是那张特别的奖状。

那是一次考试后,孩子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激励他们,李珉梦用快递盒子做了一个抽奖箱,贴上大大的“奖”字,给每一位进步的孩子一次抽奖的机会。孩子们激动坏了,有的抽到了钢笔,有的是笔记本、尺子,虽然都是小文具,但鼓励的目的达到了,也让他们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第二天的一节语文课前,一个孩子跑到李珉梦办公室神秘兮兮地说:“老师快到教室,我们有惊喜给您!”说完一溜烟就跑了。当李珉梦一脚迈进教室,看到全班孩子都带着神秘兮兮的笑容。一个孩子跑上来,递给她一张大黄纸,一看,上面写着两个大字“奖状”。原来,这群孩子给她策划了一个颁奖仪式,授予她“先进班主任”荣誉。这时,全班站了起来说:“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您!”转过头,黑板上写着每一个孩子想对她说的话。孩子们的懂事和感恩让她动容,而那张手写的奖状,将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61994400857640982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4619944008576409822&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