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科技参谋”下乡驻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中国教育报》(2020年8月29日 第04版

“来我家帮忙的大学生特给力!”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村民钦福柏(左一)种有天麻、大黄、木耳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不仅经常来帮助筛选、分装收获的中草药和农产品,还为这些产品重新设计包装,帮助他家增加了收入。

8_351806_b.jpg

在实际使用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赵健改进设计的花椒剪枝机后,镇巴县赤南镇长滩社区村民徐贵林(右一)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个花椒剪枝机是赵健经过反复研究、调试改进完成的,采摘花椒效率比之前提高了6至7倍。

6_351807_b.jpg

8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韩硕(右一)和同伴在上山调研途中与农户齐开秀(左一)交流。两年多来,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几乎跑遍了镇巴县每个村庄,开展入户调研、科技指导培训、助推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

2_351803_b.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武子芳(前右一)和同伴正在为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村民讲解利用电商平台推介特色农产品的方法,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是研究生助力团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5_351808_b.jpg

研究生助力团经常邀请学校相关专家,为当地农户解决问题并提供技术支持。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渭玲(左二)在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中药材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现场指导农户掌握大黄种植技术。

1_351804_b.jpg

木耳种植大棚里的温湿度、光照度对木耳生长至关重要。过去农户“看天”凭经验照料大棚,现在有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赵健团队研发的农情监测系统,农户用手机可以全天候实时监测到大棚里的相关数据,实现科学管理。

3_351809_b.jpg

在研究生助力团的牵线搭桥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余有本在镇巴县三元镇茶和村茶叶产业扶贫示范园为茶农演示夏季茶树维护技巧。当地茶园存在茶树长势不好、产量效益低等问题,专家“手把手”地指导,解决了茶农的实际问题。

7_351805_b.jpg

在镇巴县杨家河镇勤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李青云(左)与合作社理事长吴长山做牛的口腔检查。李青云在参加脱贫攻坚普查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杨家河镇肉牛养殖产业发展。

4_351810_b.jpg

8月6日,在位于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站,助力团团长韩硕拿出团队成员针对当地中药材、香菇等特色农副产品精心设计的多个外包装样品,征求村民的意见。

镇巴县地处陕西省南端、大巴山腹地,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力低,教育卫生资源匮乏,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生态环境优美,拥有很多富有特色的农副产品,但因为原包装存在款式单一、品牌标识不突出等因素,影响销量。为此,助力团中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发挥特长,改进包装设计,融入大自然的元素,彰显了当地农产品的生态与绿色。

为了充分发挥涉农高校研究生的作用,在实践中锻炼培养研究生知农爱农情怀,搭建校地沟通的桥梁,2018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镇巴县委、县政府共同遴选学校部分在校优秀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组成“研究生助力团”赴镇巴县开展工作,目前已选派4批共60名研究生在当地15个镇街和两个涉农部门工作。

作为上一届研究生助力团团长的韩硕,在今年年初结束了半年的挂职服务后,毅然决定留下来再干半年。他在走访30余家贫困户、了解其实际需求的基础上,组织助力团成员为当地产业发展联系对接学校专家,举办“科普大讲堂”“周末自习室”等活动。“我决定留下来就是想在田园综合体等方面做点儿事情,为镇巴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一份力量。”韩硕说。

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中的博士研究生赵健,在镇巴县赤南镇顶岗挂职科技副镇长。挂职期间,赵健积极推动当地企业建设天麻加工线,以增加企业效益,带动农民增收。此外,他还围绕当地香菇、花椒等产业,研发和改进设计了诸如农情监测系统等一系列产品并在当地推广,受到农户的广泛欢迎。而让赤南镇长滩社区村民徐贵林高兴的则是赵健改进设计的花椒剪枝机。徐贵林说,用传统剪子采摘花椒是一项非常辛苦的手工活儿,使用花椒剪枝机不仅省力,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作为一名农林院校博士研究生,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利用科技成果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的同时,我将继续扎根农村、奉献农业,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赵健表示。

助力团研究生们积极发挥“科技参谋”“专业服务”和“校地联络”的作用,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长。助力团成员、镇巴县盐场镇顶岗挂职科技副镇长梁瑞表示,挂职锻炼让自己的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围绕镇巴县茶叶、肉牛、中药材、腊肉等产业,建立了6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优化了产业布局,累计辐射带动350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或增收。助力团联合学校专家团队,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为种植养殖户及产业园区、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30余场次,培训贫困群众和一线技术人员2000余人次,为镇巴县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培养了一批实用技术骨干。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8/29/content_583657.htm?div=-1